home

2016年6月9日星期四

天生我才难有用 高考屡现不公平

本月7日至8日内地举行高考(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这不但是940万考生的人生大考,亦是不少中国家庭的头等大事。虽然内地改革开放后高考制度几经变革,令各地大部分学子有机会升大学深造,但不公平的质疑却与日俱增,甚至腐败亦进入高考领域。

内地不少家长批评,现有高考制度连古代封建王朝都不如。

最新的高考不公平质疑,是中国教育部、国家发改委在高考前夕公布的「2016年部分地区跨省生源调控方案」,从江苏、湖北、河南、黑龙江、山东等14省市拨出21万高考招生名额扶贫西部地区,而高校最多的上海,北京却仅拨数千名额,结果引发多省家长不满,纷纷上街示威抗议,要求「教育公平」,甚至有家长在京自焚。

上述方案被指不公,是因为内地高考并非「全国一张卷,一个录取线」,各省大学名额不是按各省人数比例分配,亦非根据各地分数高低,考生多的地方录取分数亦高,而高校集中的北京和上海,却主要录取本地考生,例如河南今年有82万高考生,但近三年平均录取率仅7.53%,连北京的三分之一都不到。

又如山东考生500多分只能上职业技校,北京考生500多分却有可能上内地最高学府北京大学,在名额少考生多情况下,再缩减名额,自然引发家长不满。

内地名校多为中央级高校,且多集中于北京上海两大直辖市,虽也拨出一定名额招收各地学生,包括照顾边远省份,但大部分名额仍是优先招本地生,高考录取异常容易,如北京每年考生不到7万人,有一所中学每年竟能输送近200名学生到北大、清华,几乎相当于几个省的总和。

近期内地微信广泛流传一段笑话,指山东一名近600分落榜女生,在北京500分上北京大学的才子家当保姆,另有河南500分的考生在当民工,其上司却是在北京仅以400分考上名校的工程师,带泪的笑话揭示,当北京上海考生上名校之时,也许正是山东河南同样分数考生落榜之日。

所谓「天生我才必有用」,在内地或应改为「天生京沪必有用」,而光「出生」在京沪也未必有用,还必须有京沪户籍,因此每年至少都有数以万计的才俊,因不是京沪户籍而高分落榜,被迫沦为职业学校学生或成为农民工。难怪有家长批评,现有高考制度连古代封建王朝都不如。

事 实上,高考划地域不但制造教育不公平,还衍生出腐败,以致冒名顶替上学、官二代违规加分、高考移民、枪手替靠、收买监考老师协助作弊等新闻,近年不绝于 耳,同时还促使部分家长向国外寻找「教育公平」,令内地出国留学人数年年上升。虽然中共第五代领导人上台后,一再强调要全面推动社会公平正义,惟决定人生 命运的高考都不能公平,其他方面的公平又如何推动?

来源:东网 / 兰江 媒体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