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6月11日星期六

废除中共常委制:北京领导人的近谋和远虑

现在媒体已经传出一个说法,习近平在十九大上打算取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制度。鉴于常委制是中共党的中央组织核心机构之一,废除常委会等于基本颠覆了中共党章中规定的“党的中央组织”这一机构。为什么说它基本颠覆呢?因为现在习近平还没有说要废除中共政治局。


废除常委会立即会带来三个大问题,第一,中共总书记如何产生?因为总书记必须从常委中产生;第二,中央书记处成员如何组成?因为它的成员必须由常委会推荐;第三,中共党章必定大修。

考虑到废除常委制带来的地震效用,习近平这样做,必须考虑到两个条件:一个是一定要有非这样做的理由;二是他有这样做的实力。

习近平废除常委制的理由

在九常委时代,有一个清华教授胡乱借用了西方法学和政治学中的一个词--“集 体总统制”(宪法学者童之伟撰文批评其为“纯属凭空臆想”)来形容中共常委制。我曾经在《习近平重建“一个领袖”路线图》一文中提到,常委制这种寡头式、 封建式的上层权力结构经“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种下种子,再历江泽民浇灌,最后,成了习近平必须面对的中共政治“财富”。

这种制度的设计者在考虑到让常委们互相掣肘的同时,还保留了一个立于常委群之外的“太上皇”机制。在江泽民时期,太上皇是邓小平,在胡锦涛时期,江泽民是“太上皇”,在习近平时期,江泽民还想当跨代“太上皇”。

因此,所谓的“集体总统制”,实际是“集体傀儡制”,中国的权力中心并不在常委会。习近平上台之后,利用他的权谋和智慧摆脱了江泽民这个“太上皇”,并经营出自己一人独大的政治格局,这样,历经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三代的“集体总统制”已然全面坍塌。

现 在,中国的大权已经落入习近平一人之手。而完成这种集权的办法,则是在现有的常委制之外,习近平给自己封赏了各种小组组长,这些小组不仅肢解和稀释了常委 制,也完全颠覆了中国的宪法体制。用倒习近公开信的说法是:“你亲自出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等多个小组的组长,正是因为你用这种方式,将权力全面抓 到了自己的手里,直接决策。”

在 现在的七位政治局常委中,王岐山与习近平是铁杆,外界早就点出常委中有个太子党铁三角,王岐山就是其一,另外一位是控制政协的俞正声。张德江这个常委掌握 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听起来位高权重,但也只是看起来美丽而已;真正对习近平有威胁的是掌握国务院的政治局常委李克强和掌握宣传系的政治局常委刘云山。

正 是因为李克强、刘云山这两个常委权力含金量颇高,目前海内外大量关于中南海内斗的信息,主要集中于习近平代表的中南海南院和李克强代表的中南海北院之间、 集中于意图将宣传系控制在手的习近平与宣传王刘云山之间。不过,当下的不少舆论认为,刘云山没有与习近平较量的实力,李克强的国务院早就被习近平架空。

来源:《内幕》陈小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