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6月3日星期五

封锁网络误苍生 院士怒吼有谁听

内地网络封锁天怒人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后,传出七十八名院士联名上书要求解禁,以提升科研水平,共享国际资源。当局全力打造互联网防火长城,遭体制内强烈抗议,这还是第一次,饶是如此,当局执迷不悟,根本不可能网开一面。

中国是网络封锁最严重的国家之一

内地当局从江泽民时代开始花重金打造网络防火长城,屏蔽境外网站,理由是中国在意识形态和政治安全方面,面临西方敌对势力渗透破坏,必须通过防火墙隔绝,问题是这种愚民政策能有多大效果?中国古代建万里长城仍挡不住外族入侵,建立防火长城真能阻止人民接受西方讯息吗?

自网络防火墙建立后,网民的翻墙、推墙运动就一直未停过。你有张良计,我有过墙梯,国人与当局在网络上进行一场前所未有的人民战争,而那些建墙的科学家及科技公司,亦被人肉搜寻曝光,尤其是「网络长城之父」方滨兴更是千夫所指。

防民之口 甚于防川

当 今世界已进入互联互通时代,当局还念兹在兹建立防火长城,将原本自由的网络世界变成人为的局域网,实际上是逆势而动。水能载舟,亦能覆舟,防民之口,甚于 防川,一旦溃堤,势将一发不可收拾。当局建防火长城,限制民众自由使用多元网络资源,民众敢怒不敢言,但社会民智已开,利用网络封锁民意民声不过螳臂当车 罢了。

事 实上,网络封锁的结果是养肥了一批网络黑社会或者骗子。以百度为例,之所以能够快速成长,主要是因为当局将谷歌等公司拒之门外,消费者无从选择下只能使用 百度搜索,走上受骗上当之路,甚至弄得家破人亡,惨不忍睹。假若没有网络防火墙,民众怎么可能任由百度这个网络黑社会任意鱼肉?

从科技发展角度出发,严格的网络监管其实是对学术自由的禁锢,科学家连世界科技发展的前沿成果也不甚了了,怎么知道努力的方向?如何争创国际一流?今次七十八名院士的联名信,其实是科技界对无处不在网络监管的怒吼,更是对当局不信任的愤怒表态。

值 得关注的是,国家网信办已成为箝制网络自由的急先锋,主任鲁炜对互联网的管控非常严厉,每逢大事要事,要求下属务必「干干净净,没有一丝杂音」。更重要的 是,网信办不仅利用技术手段箝制网络言论,而且还利用特殊手段「定点斩首」,谁敢「乱说乱动」,必然会受到御用黑客们的招呼,或者是网站被封,或者是电脑 被黑,一场网络版「焚书坑儒」正在上演。

网络封锁误国误民,但当局为了政治需要一意孤行,不啻将自己置身于亿万网民的对立面,再不改弦更张,迎接当局的就不仅是院士怒吼了!


来源: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