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6月15日星期三

摩根大通子女项目搭上中国最高官员

“利用高虎城”

中国现任商务部部长高虎城的儿子高珏曾任职摩根大通。据《华尔街日报》披露,他之所以能进入摩根大通工作,是得到了当时公司一名叫戴利(William Daley)的高管推荐,此人是克林顿政府时期的美国商务部前部长,担任过奥巴马的白宫幕僚长。

戴利与中国渊源颇深,他曾对一项有关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的贸易法案获得通过起到帮助作用。据摩根大通内部人员透露,戴利20067月与高虎城会面后,推荐其子进入公司。戴利事后称,那是“一次非常好的会面”。

20145月,前摩根大通亚洲投资银行副主席、中国投资银行首席执行官方方被香港廉政公署调查逮捕

2007年夏天,从普渡大学毕业的高珏入职摩根大通。负责面试高珏的多明格(Danielle Domingue)认为,高在面试中表现很差,一些董事总经理说高是他们见过“最糟糕的商业分析师应聘者”,但基于“他是戴利介绍来的,显然公司必须雇用他。”高珏获得的是一个为期两年的初级分析员职位。

一年之后,摩根大通裁员,高珏也在裁退之列。于是父亲高虎城再次出马,与时任摩根大通中国投资银行业务首席执行官方方在北京共进晚餐。方方说,高虎城一再暗示,只要能保住高珏的职位,他愿意为摩根大通尽可能提供方便。

晚餐之后,方方给当时的亚太首席执行官度琪明(Gaby Abdelnour)发电子邮件,讨论“如何在纽约处理高珏之事,以及在中国利用高虎城。”度琪明支持把高珏留在摩根大通。高的职位虽然保住了,但是很快麻烦又来了,他不慎将一封包含“黄色言论”的邮件发给公司人资部门的雇员,并因此受到书面警告。此外,他的行为也受到监控。

之后不久,高珏离开摩根大通,进入苏黎世保险集团(Zurich Insurance Group AG)、后又跳槽到纽约证券交易所(New York Stock Exchange)、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 S.A.)、瑞士信贷集团和高盛。

除了高珏外,曾经为摩根大通带来巨大经济利益的“官二代”还有光大集团主席唐双宁之子唐晓宁。他加入摩根大通后,公司获得了一系列来自光大银行的重要业务。

据《纽约时报》报导,2013年,美国司法机关、联邦调查局、SEC对摩根大通在亚洲的违规雇用进行调查,首先就要求公司提交关于唐晓宁的一些列文件及电子邮件。

唐晓宁2010年至2012年就职期间,光大集团与摩根大通的合作不断增加。调研公司标普资本智商(S&P Capital IQ)披露,光大集团所属从事新能源业务的子公司光大国际,曾雇用摩根大通担任其出售1.62亿美元股票的顾问。另外,摩根大通还拥有光大国际的股权。

《纽约时报》称:“雇用唐晓宁的时机对摩根大通十分有利。在雇用唐晓宁之前,摩根大通似乎不曾与中国光大有过任何交易,即便有也很少。但是自从雇用唐之后,中国光大便成了摩根大通最受重视的亚洲客户之一。”

2011年,摩根大通被光大集团旗下的银行选为12家金融顾问之一,为其上市提供咨询。但自2013年底,美国司法机构和SEC对“子女项目”展开调查后,摩根大通便退出光大银行20亿美元的新股上市项目。面对外界质疑,光大银行称与摩根大通不存在利益输送关系。

除此之外,摩根大通还被要求提交前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张曙光之女张西希(音译)的资料,包括其就业档案和收入文件。

“子女项目”关键人物

虽然没有直接证据证明,摩根大通和铁道部有过业务关系,但在张西希20109月至20118月被雇用期间,摩根大通成为中铁H股的上市顾问。另外,还有媒体报导说,京沪高铁运营商曾想雇用摩根大通负责其公开募股工作,但最后并未合作成功。

来源:明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