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6月22日星期三

乌坎风云二度起 难望官府又让步

广东陆丰市乌坎村近日酝酿集体游行示威追讨被侵占土地,时隔近5年再掀维权风云。

从中共十八大后对付维权人士的手段,包括去年7月大规模搜捕律师,强力控制宗教界,打压活跃民主人士等,可见这次对付乌坎「绝不手软」。

当局采取简单粗暴而有组织的方式,18日凌晨派武警进村迅速捉走乌坎党总支书兼村主任林祖恋(原用名林祖銮),意欲「斩走蛇头」,让游行长蛇阵自行提前瓦解。

不过,俗话说「天上雷公,地下海陆丰」,陆丰农村人的强悍举国闻名,岂是如此容易撤销计划,何况强力拘捕林祖恋之举激起民愤,「无头蛇」更易产生乱局。

村民照计划在19日出席大会,声讨政府,要求放回林祖恋,并确认按计划21日游行到镇政府上访。

目前乌坎的形势,确实是缺少有威望的带头人。

2011年秋冬那场运动得以轰轰烈烈,主要是老中青配合得当,以及境外力量的介入(不用讳言)和帮助。

当年村民维权领袖有林祖恋、薛锦波、洪锐潮、杨色茂、庄烈宏、张建城等人,薛锦波在运动初期就被捕并离奇死亡,成为激发村民悲愤的最大力量;其余都在运动结束后的民主选举中进入了村委会。

然而选举结束,离间和清算也就开始。

务实的林祖恋一心要和政府搞好关系以求归还村集体土地,青年人却认为应当理直气壮追回土地,加上有心人的动作,林祖恋凝聚力日渐消失。

之后,村委会副主任洪锐潮、杨色茂逐一被以受贿罪名判刑,庄烈宏携妻子外逃美国寻求政治庇护,张建城因为家庭等因素对村务不敢再热心。

20122月村委普选后,2014年改选,林祖恋虽然连任主任,村委却多了几名政府信任人员。20173月左右村委将再改选,届时73岁的林祖恋估计将退休让位,对于这种5年来一事无成(村民埋怨之话语)状况,林心之急,可以体会。

前路茫茫,林祖恋选择了再次维权。有了上次经验,此次他事先张扬,但没想到政府已不是当初的政府。

当年广东省委愿意采取柔性手段处理乌坎事件,主要是死了人(薛锦波),以及正值中共十八大前的角力阶段,乌坎又闹得过于世界瞩目,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不愿因此蒙上任何可能的污点,于是派省委副书记朱明国亲自入村解决。

从中共十八大后对付维权人士的手段,包括去年7月大规模搜捕律师,强力控制宗教界,打压活跃民主人士等,可见这次对付乌坎「绝不手软」(陆丰公安局所说)。

而且,连境外的香港铜锣湾书店都受如此恐怖遭遇,境内的一个村,又如何放在眼里呢。当然了,当局敢于镇压乌坎二次运动,也看准了维权领袖被整治得七零八落的因素。

何况汪洋、朱明国当年的处理手法,也曾经事前遭遇阻力、事后被批评过于软弱,甚至在「促进民主普选影响力」方面被保守势力攻击。

一些人认为,基层民主选举出来的负责人,会让基层产生自治核心(农村自治只是喊了多年的假口号),本土势力结合文明力量,进而给中共基层政权带来隐患。

目前,党宣部门除了要求删除网络上的乌坎讨论话题,严禁境内媒体采访乌坎,采取一切手段阻碍境外媒体传播消息,相信还有一道急令已发给五毛党:制造「民主选举不是良药」的舆论。

来源:东网 / 乙志铭 资深传媒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