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6月8日星期三

地方五虎将呼喊习核心 政治局无人喝彩

政治学家吴国光教授2015年 在剑桥大学出版社出了一本书,专门研究中共党代会,书名叫《中共党代会:权力、合法性与制度操纵》。我好奇问他,这个党代会是个可有可无的东西,共产党何 不直接废了它?吴教授说,使不得!共产党体制有个致命问题──合法性赤字。它需要党代会这个权力剧场来帮助它解决合法性赤字问题。为了达到这个目标,共产 党会把党代会开得十分隆重,通过幕后操纵,让代表们吃好喝好玩好等方式完成中共精英内部权力游戏,进而修补它的合法性赤字问题。

先后有20个省的一把手表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但政治局委员都无快态,「习核心」最终能否树立要待十九大之后才见分晓。

核心首倡来自地方大有文章

三 年前,习近平通过中共十八大解决了自己的“合法性赤字”问题。从十八前的习与薄令周徐的场场白热化恶斗,到十八大上的成功制度操控,习近平终于成功“当 选”为中共新总书记。三年过后,习近平又给自己订了一个新目标:他要废掉七常委这种经邓小平、江泽民一路承袭下来的集体领导制,让自己成为中共领袖核心。 而为了达到这个目标,习近平必须面对新核心的合法性赤字问题。于是,一场关于习近平当核心的政治游戏在2016年初登场了。

2016111日至26日 之间,四川王东明、天津黄兴国、安徽王学军、广西彭清华、湖北李鸿忠这五位地方党委书记先后像背课文似地一字不差地喊出“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 心”,吹响了“习核心”元年集结号。中国政治向来就是中央集权政治,北京是中心,如今核心首倡居然来自地方,这种不寻常的中国政治现象让观察者觉得大有文 章。民国的袁世凯当年也是因为在中央腾挪艰难,地方的督抚和将军们心领神会地从外面摇旗呐喊给他帮忙。

23日,除前述“五虎将”之外,计有山东姜异康、内蒙古王君,江苏罗志军、黑龙江王宪魁、海南罗保铭、湖南徐守盛、福建尤权、陕西赵正永、贵州陈尔敏、河南郭庚茂、西藏陈全国共16人明确喊出“习核心”。

地方有人搞出大动作之后,中央开始呼应了,出来带头的是习近平的大内总管栗战书。127日,在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工作会议上,栗战书首倡“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和“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2天 后,轮到真正的主角习近平接力,他在政治局会议上,当着各位同事的面,明确提出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同一天,号称仅次于 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中国第二重要的小组”──学习小组发表《习近平的四大“核心能力”》,具体解读习近平成为中共新核心的傲人本钱──自信笃定的政 治意志力,高瞻远瞩的全局掌控力,坚韧无畏的变革创造力,大气厚重的凝聚感召力。

2016年的人代会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开的。当2016年 成为“习核心”元年之后,对“习核心”的政治效忠在人代会期间能走多远,这是一个里程碑式的检阅时刻。如果这次人代会变成了一个政治效忠会,既可以说明习 近平权倾朝野,也说明习近平是一个“当之无愧”的核心。如果这次人代会呼喊“习核心”只是一小撮,则可能这些人是意图进入十九大政治局的大赌徒,如果这次 人大会议上无人喝彩“习核心”,则习近平能不能当核心都可能存在大变数。 

中国人代会一直被批评为橡皮图章,没有什么人把它当作中国最高权力机构,一年一度的人代会除了劳民伤财,就是生产出无尽的政治笑话。不过,2016年的人代会因为是2017年中共十九大召开之前,习近平成为新核心的一个关键节点,它自然成了中共精英内部权力游戏的盛大剧场,与此同时,中国的政治观察家们也可以通过道听途说、或透过严格审查过滤之后流出的新闻报导,去发现在这个剧场舞台上各色演员扮演的角色及其这些角色的行为释放出来的信号。 

地方包围中央坏了规矩

在 人大会议期间,政治局常委对习近平的标准称呼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李克强在福建团,张德江在安徽团、刘云山在内蒙古团均以如此方式称呼习 近平。常委中略有不同的是两个有太子党背景的常委俞正声和王岐山,他们在台湾团和江苏团参加讨论提到习近平时,均是简单称呼“习近平总书记”,非太子党出 生的常委张高丽在广西团参加讨论时,说的也是“习近平总书记”。

来源:《内幕》陈小平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