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6月7日星期二

李洪林遗体告别 灵堂前不准挂悼念横幅

被誉为中国“新启蒙运动”旗手、并受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重用的前中宣部理论局副局长李洪林遗体告别仪式,65日上午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举行。李洪林生前亲朋好友、胡耀邦的儿子胡德平夫妇、朱厚泽夫人、于浩成家人等一批自由派知识分子三百多人,到场与遗体告别。据出席者称,当局不准在吊唁大厅门口挂横幅和对联,因此吊唁活动隆重而低调。

李洪林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公墓举行

李洪林遗体告别仪式65号 上午十点,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兰厅举行。李洪林生前好友及北京知识界数百人当天赶到殡仪馆,参加送别仪式。李洪林的家人守护在灵柩前,周围摆放着上百个花 圈。一位出席者当天告诉自由亚洲电台,李洪林的儿子李少民主持仪式,但当局不让悬挂横幅:“李少民主要是简单介绍了他父亲的生平,生活上的态度,包括对子 女的教育,对孙子辈的教育,举了一些例子。因为在此之前,有关方面已经跟他们打招呼,所以今天只有他们这一家在八宝山公墓的兰厅,没有打上挽联和横幅。一 般人都会在门上打上横幅,比如说沉痛悼念某某某或者门两边有对联。他们不让挂,所以没有挂”。

李洪林遗像

悼词写道,在20世纪70年 代后期开始的改革开放历程中,李洪林为中国社会的启蒙和思想解放撰写了一系列有重要影响的文章。他提出破除现代迷信,认为无论谁说的话或做的事,只有一个 检验标准就是实践。他主张“打破读书禁区”,让文化接受实践检验。他论证领袖与人民的关系,认为不是人民必须忠于领袖,而是领袖必须忠于人民。他坚持十一 届三中全会精神,以系列文章批“左”,论述了“我们应该坚持什么”。他以一家之言,进行了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比较。在平反冤假错案的过程中,他通过转送 申诉信,为解救数百名文革中的受迫害者提供了帮助。  

李洪林61日在北京病故,享年91岁。他的代表作有《科学和迷信》、《理论风云》、《中国思想运动史》等。在八九学运期间,他因支持学生而被囚禁近一年并失去官职。

与会者称,为李洪林送行的有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的儿子胡德平夫妇、朱厚泽夫人、于浩成家人、张显扬夫人、杨继绳、戴晴、郑仲宾、俞梅荪、章立凡及施滨海等300多 人。但是同一时刻,在八宝山公墓,《炎黄春秋》社长杜导正的妻子续志先的遗体告别仪式也在进行着。与会者告诉记者,两边的人数相加,有七百多人:“到的人 当中有戴晴、蒋彦永、杨继绳、吴思、马波,还有鲍彤的秘书吴伟,当代史学者施滨海,历史学家章立凡等。今天因为杜导正夫人续志先的遗体告别,所以两边的人 互相走动,这就很难统计参加李洪林告别的有多少人,两边人数合起来有七百多人”。

戴晴(右二)等一批知名学者向李洪林遗体告别

独立中文笔会创会会长贝岭对记者表示:“我永远不会忘记李洪林先生在中国早期的改革开放时期,他所起到的最大作用。尤其是用他名字所作的评论。在胡耀邦时代,他对我们那一代年轻学子所产生的影响。李洪林先生是我们青年人在那个时代启蒙的导师。在1970年代末和80年代初,没有李洪林先生所能呈现出来的道德勇气和对于真理和思想解放运动所产生的作用,我们今天不可能有异议人士出现,也不可能有反对运动出现”。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寇天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