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6月11日星期六

王家卫阻美并列展出毛像与佛像

国际级大导王家卫为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去年举办的「中国:镜花水月」时装展览出任艺术总监,策展过程中,他不但纠正西方对中国的一知半解,助展览策展人安德鲁博尔顿(Andrew Bolton)避过文化灾难;面对中国官员指指点点,批评展览「怀旧」,王更勇于驳斥:「回顾不代表念旧,前进的唯一方式是记得自己的过去。」又指「中国并非没有美学,而是早被摧毁」,回答掷地有声。

筹划人一度打算把毛像放置于佛像群中,幸得王家卫及时阻止

时装展「中国:镜花水月」去年58月在纽约大都会博物馆举行,展出超过140件与中国有关的画作、陶瓷、艺术品及高级时装,解构东西方时尚与文化的碰撞融合。
受「穿Prada的恶魔」、《Vogue》杂志美国版主编Anna Wintour邀请,王家卫加入团队,策展过程亦被著名纪录片导演 Andrew Rossi拍成纪录片《时尚恶魔的盛宴》(The First Monday in May),本月24日将在台湾上映。
原来筹备期间,策展人博尔顿天马行空,一度打算把毛泽东像放置于佛像群中,与释迦摩尼及观世音排列,借此讽刺毛在中国人民心中崇高如神佛一样,由于博尔顿策展经验丰富,没有人敢异议,幸得王家卫及时阻止,避开一场公关危机,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王家卫与Anna Wintour(左)及安德鲁博尔顿(中)合影留念。

指中国美学早被摧毁

另外亦有台湾传媒报道指,曾有中国官员认为展览「毋须怀旧」,要求增加60年代后的中国美学元素,王家卫不对金主妥协,直言:「回顾不代表念旧,前进的唯一方式是记得自己的过去」,并慨叹中国不是没有美学,只是早被摧毁,令官员当场哑口无言;被问及中国现代的美学究竟是甚么?王答得聪明得体,「目前没有,还不存在,因为正在发生中。」

来源:苹果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