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6月24日星期五

有政治没文化的改地名

安徽是个很有特色的省份,不光出过皇帝朱元璋,还出过共产党的创始人陈独秀。前任总书记胡锦 涛,现任总理李克强,都是安徽人。之所以叫安徽,是因为从省内两个著名的地方:安庆和徽州,各取一个字而来。但很多年轻人,不知道安徽是怎么来的。因为徽 州早就没有了,被改名为现在的黄山市了。

地名都是约定俗成,往往代表地理方位、文化历史,有一套讲究。很少像现在的官员急功近利改地名,还改得没文化。

改名发生在上世纪80年代,当时为了提高知名度,发展旅游业。表面上是经济原因,实质还是官员为了刺激GDP增长,捞取短时政绩的政治原因。最终政治有了,钱也赚到了,但文化的传承却没有。富起来的人们寻祖问根,又想改回去。民间一直有人在呼吁恢复徽州,互联网时代响应传播的人越来越多,开过不少会,许多徽州的名人发声。现在政府内部已有回应,很可能再改回去。折腾。

类似的还有湖南的张家界。原来叫大庸,是古庸国的所在地,也有说是从《四书五经》中的《大学》、《中庸》各取一字而成。不管怎么说,大庸又有历史,又有文化。可对没文化的人来说,以为是大大庸俗。对于讲政治要政绩的官员来说,正好可以改名发展旅游业,拉动GDP

地 名都是约定俗成,往往代表地理方位、文化历史,有一套讲究。历史上改朝换代有政治,农耕民生有经济,区划管辖屡有变化,但很少像现在的官员这样急功近利改 地名,还改得这么没文化。比如把锦西改名为葫芦岛,就为了旅游、度假和房地产开发,却不知道「葫芦僧错判葫芦案」,葫芦这个词在中文的语境中并不太好。而 且锦西知道是在锦州之西,锦州也不会改名,现在多少人知道葫芦岛在哪?地理标示没有了,房地产泡沫破裂,钱也打水漂了。

最 没文化的就是北京的地名变更了。原来老城有四个行政区:崇文、宣武、东城、西城。前几年两两合并,结果前两个最有文化积淀的地名消失了,却保留了后两个最 直白的地名。崇文、宣武,一个软实力,一个硬实力,文武之道,刚柔并济,听起来就那么有文化。现在倒好,同名的地铁站、大街还在,区名却没有了。东城、西 城,既没有对应的门楼,也没有街道,就是一简单的地理区划,像美国的西弗吉尼亚、北卡罗来纳一样没有文化底蕴,又像纽约的第几大街一样无趣,竟然出现在千 年古城的北京?

有权力改名的是政府官员,他们在改名的时候,有没有征求过民意,考虑过文化历史、未来预期?还是像许多「三拍」官员一样:拍着脑门决策、拍着胸脯保证、拍拍屁股走人。

来源:东网 / 乔木 北京传媒学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