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6月23日星期四

方滨兴承认因技术“无能”才有防火长城

有中国网络“防火长城”之父称号而成为万千网民箭靶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滨兴,日前在一次公开演说中承认,中国大陆之出现“防火长城”,是因为“技术人员的不作为”,“是技术人员的无能”。


北京邮电大学校长方滨兴

曾经是中国邮电大学校长而迄今仍有“方校长”之称的方滨兴,根据网民Maple Whispers的帖文,日前在国家超算中心发表演说时,有人询问方滨兴有关防火长城的问题,方的答案,根据Maple Whispers的录音原话如下:

方 滨兴说:“我已经离开这个行当十几年了,这些话我不敢公开说,如果我还在干我就亲自说了,我认为现在技术人员的问题是‘无能’:什么叫无能呢,这好比说我 知道这个楼里有炸弹,我本来可以精确的制导,制导到某一个坏人,但是我们现在仍然要炸掉这栋楼,坏人死了,其他人我不管,这就是技术人员的不作为。”

换言之,根据方滨兴的讲法,如果技术人员有所作为,有问题的国外网站或甚至个别网页可以逐个精确“制导”,而不需要用防火长城统统屏障,好像现在的宁可杀错也不放过。

在这次演说中,方滨兴还以外国的GoogleYoutube为例,说明国家审查机制的必须性。根据帖文,方用了20分钟讲了这两个外国网站的审查机制,大致就是讲 Google会因为政府和舆论压力去删除搜索结果,而 Youtube 也有举报删除视频的模块。帖文认为,方滨兴讲了这么多,大概是想告诉大家自我审查的重要性以及政府和舆论应该对内容提供商起到监管作用。

方说:“你看谷歌,你看Youtube和刚才我演示的一些网页,都会有审查的制度,他们每天都过滤掉了大量的搜索结果。所以我觉得这件事防火长城(GFW)应该有一个好的技术去解决。我想放行你们学生,其实很简单,现在都可以,但是没有就说明是我们的技术不作为。”

方滨兴今年4月在一次公开演说的示范当中,由于搜索的信息遭到他自己发明的防火墙所屏蔽,需要使用翻墙技术才可解困,结果闹至哄堂大笑。为了避免出现尴尬情况,方滨兴这次用本地文件代替了现场演示来避免问题的发生。

有网民认为,从他的发言中,似乎可以看到他对于GFW波及范围太大的一种惋惜和无奈,但是作为始作俑者,他也的确应该为自己的所做所为负责。对于政治,战争和互联网的视界,没有技术无罪的说法。


来源:法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