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6月16日星期四

邮局截贪官证据 维稳仍高于反腐

河北省沧州市的张先生最近向纪检部门实名举报腐败现象,他两次邮寄举报材料,邮局工作人员均要求必须查看其中内含录音证据的U盘,否则不能邮寄。内地传媒指,张先生认为邮局侵权,并有违反公民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受法律保护的嫌疑,将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沧州市分公司告上法院,结果一审败诉,张先生不服并提出上诉,案件二审本月16日开庭。

沧州市民张先生揭发邮局政治审查邮件。图为沧州邮局外貌。

沧州邮局检查举报贪官证据也许并非是为贪官服务,但却一定是地方政府拦截民众上访的维稳举措之一。内地邮局邮寄物品虽有明确规定,自然是易燃易爆或化学物质等需要检查,从未听说过没有任何安全威胁的U盘或光碟须审核内容。显然,沧州邮局要求查看U盘录音证据,肯定不是个人所为,只有一种解释,就是相关部门有明文规定,凡是邮寄纪委的物品都必须检查,而法院一审判张先生败诉也并非乱判,或也有维稳规定为依据。

如 果拦截邮件的规定来自地方政府,说明反腐触动地方利益集团,设置障碍对抗,但内地邮政属于中央直接管辖单位,拦截邮件的规定一般应来自公安部和国家邮政 局,主要或出于维护社会稳定(维稳)考虑。因此,张先生是否能成功维权难以预料,不过该案却显示,虽然中央大力反腐,但依然阻力重重,中纪委所谓发动全民 反腐,到地方只是空话而已,在「稳定压倒一切」的思维下,维稳的重要性,依然大于反贪腐。

事 实上,中共十八大后,中共第五代领导人以「亡党亡国」警示,掀起反腐风暴,至今打下一百多只省部级以上「老虎」,包括周永康、令计划等,网络一度也出现举 报高潮,部分贪官丑闻被曝光,大批「二奶」一度成为反腐先锋,但随着当局近期严打网络谣言,禁止越级上访,网络反腐声音变得越来越小,民众举报渠道变得越 来越窄。

虽然中纪委宣称对腐败零容忍,希望反腐人人参与,惟至今却未出现轰轰烈烈的全民反腐运动,或许当局担忧一旦全民反腐,或出现社会动荡,更会引发民怨沸腾。因为内地官场实际上已腐败到「无官不贪」的境地,仅中纪委公布数据显示,去年全国就查处33万多名官员,表明反腐形势目前依然严峻。

其实,腐败才是全民最大的敌人,腐败才令社会没有公平正义,腐败才是贫富差距和各类社会矛盾的罪魁祸首。因此,加大反腐力度,才是最好的维稳措施,只有发动全民反腐,才能促进社会稳定。

如 果反腐像北京发动「朝阳群众」维稳一样,相信各地官场腐败势必很快被遏制。不难想像,若全国各省市反腐都如北京维稳一样,发动百万人监督,在各行各业建立 收集腐败情报的十万人队伍,令官员不敢贪,不敢滥用职权,相信各地腐败问题肯定会大幅减少,与此同时,各地维稳事件自然也会相应就减少。

来源:东网 / 兰江 媒体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