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6月17日星期五

中国需要赫鲁晓夫揭发斯大林罪行这种转捩点

于浩成

问:大家现在对八二宪法的认识有分歧,一部分人强调先行宪,一部分人认为行宪之前要重新修宪,您更倾向于哪个观点?如果要先修宪的话,谁有资格来修宪?

答:我是主张修宪的,08宪 章我是签署者。原来我是认为宪法并不需要一个根本的改变,不需要重起炉灶再立一个新宪法,在我的那篇《中国宪法简史》里最后结论我是这样讲的,可是后来看 起来根本不行的,中国的宪法完全是从苏联学来的,是专制的宪法,与英美法这些国家的宪法根本不同,而且我们认识到只有实行民主宪法才能解决中国现在的问 题,中国要有根本性的制度变革,要重新立宪。从中国历史上来讲也是如此,你要改革的话就要变法,比如商鞅变法、戊戌变法。

重新立宪的基本原则在08宪章里有,事实上就是应该由西方的政治制度来代替我们当前的制度,实行真正的民主宪政。

所以08宪章既是一个立宪运动也是一个维权运动,维什么权?首先是维公民立宪、修宪的权利,这个在中国始终是存在问题的,只有共产党有资格提出宪法的草案,别人甚至连讨论的权利都没有,我从80年代开始提过几次搞修宪、立宪等宪法问题的讨论,都被当局镇压了。最明显的一次是1989327日, 在国家图书馆,我跟曹思源联合主持召集宪法讨论会。事后北京市委马上做出决定,撤销我担任领导的挂靠在首钢的法治与社会发展研究所。后来我去了美国,曹思 源、朱厚泽等人在青岛参加过一次宪法问题讨论,胡锦涛提出来法为民所用,朱厚泽就补充了一个权为民所授,后来马上也采取措施。连开会讨论的自由都没有,不 用说来立宪了。

问:目前来看,会不会先把八二宪法从纸上宪法变成现实的宪法,是不是更现实一些?

答:如果当局能够同意很多主张进行改革的话当然也很好。过去我们要求政治改革,结果没有用,根本不被接受。现在我们提出来一个接近于宪法草案的东西,提出主要的一些原则,大家来讨论,共同争取能够实现。


问:那您认为现在八二宪法当中有哪些制度亟待落实,能够推动改革的?

答: 我觉得迫切需要改革的,比如说党政分开,现在党和政府根本是混在一起的,连中宣部都可以下命令说是哪个报纸停刊,哪篇文章是不是能够发表,政府也要根据法 律来办事,不能这样做的。还有司法独立这一点,政法委并没有取消,法院首先要听党的话,而不是按法律办事。还有军队国家化的问题。还有人大议会化的问题, 我想初步的方案就是把人大代表大大减少人数,像英美议会那样,这样才能真正讨论问题,决定问题。而且要有专业的认识,跟本地区的公民有密切联系,是真正反 映人民意见的不是说由踢球的唱戏的这些人来决定国家大事,他们可以来提意见,但是要真正来决定的话得经过专业人士讨论。政协是不是可以考虑改为参议院,人 民代表大会改为众议院,实行两院制是有好处的,有相互制衡的作用,有错误也比较容易纠正,民主是纠错的机制。在八二宪法制定的时候也曾经考虑过是不是实行 两院制,胡乔木提出来,因为苏联是两院制的,但是被彭真一口拒绝了,他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最好的。事实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便于党操纵,政协现在的地位 非常尴尬,在法律上是什么地位?政协主席出访,你是作为一个议会的主席还是什么机构的主席?这些方面需要改革的很多,主要是这些原则要合乎宪政的原则。

问:会不会积重难返?

答:那当然了,还是那句话,改革是找死,不改革等死。要么接受这个概念,要么人民就起来革命了,我们不能隐讳这一点,人民有这个权利。当然我们现在不便于直接这样讲了,也没有这个必要。

问:谈到改革还有另外一种声音,一直在吁请顶层设计,尤其是对新的领导班子有期待。您还寄希望于自上而下的变革吗?

答:完全不寄望了,过去80年 代是寄望的,甚至于八九事件以后也还没有完全放弃。不过最近这些年,从实践上我们认知是不可能的,要权力资本主义这个统治集团主动地改革,这是不可能的, 如果有也只是敷衍人民,甚至是欺骗人民。事实上,从邓小平提出四项基本原则以后,他一直强调四项基本原则。赵紫阳后来在执政期也讲,我们一方面改革开放, 一方面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胡锦涛也讲了,我们既不保守闭塞,也不改旗易帜,其实真正的改革就是要改旗易帜,他们紧紧抓住权力不放,不会搞根本的改革。

问:去年2012年正好是八二宪法实施30周年,最大的一个事情就是重庆事件。有一种观点认为,从重庆事件来看,共产党内部也不是铁板一块,派系之争很多,能不能从这作为一个突破口?

赫鲁晓夫清算斯大林

答: 当时薄熙来的问题还没有定的时候,大家议论纷纷。但是看起来这只是一个个别的事件。左比右好始终是领导人意识形态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历来都是宁左勿右,所 以重庆后来搞左的那一套搞得那么严重,事实上跟某位领导人的支持甚至是他的容忍是分不开的。当然最后内部的矛盾,比如说王立军的出走,这才爆发了,可是爆 发了以后并没有说是成为一个全党的路线斗争,他们自己也不承认这一点,红歌还可以照样唱,毛的个人崇拜还可以继续搞,这就说明没有什么根本改变。比如说赫鲁晓夫在苏共二十大真正揭发斯大林的罪行,那才是苏联整个的转捩点,像薄熙来他没有那个资格,他的地位还不够。

来源:《访谈对话于浩成:风雨宪政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