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6月5日星期日

嫁人别嫁公务员

这几年经济下行,企业不景气,于是公务员成了「香饽饽」,每年如火如荼的公务员考试就是证明。工作稳定、有权、能当大官、社会地位优越、人脉广泛、永无破产之虞,这些都是公务员职业被追捧的原因。有行业组织和媒体曾经做过全国性的调查,超过40%的受访女性希望理想伴侣的职业是公务员。年轻人的口号是:到政府去,到机关去,到一辈子不失业的地方去。

公务员也是一个养家糊口的谋生职业。赋予它太多神圣耀眼的光环,凭空加上太多的意识形态和道德标签,那就与凡人的生活越来越远了。

看来「嫁人就嫁公务员」果真名不虚传。不过,这一切都随着反腐的推进而悄然改变。

前几天,媒体曝光了湖南省交通厅原党组书记陈明宪当年庭审的一段画面,他因犯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判处死缓。在法庭上他说:我这个人,贪名、贪权、贪色。现在这个老婆和我结婚时只有25岁,比我小31岁。老婆年轻又漂亮,自己犯了个低级错误,不是法律问题,是道德问题。陈明宪认为,自己的问题就出在这个年轻老婆身上。

这个贪官确实没有担当、不够仗义,出了事就往老婆身上推。你爽的时候怎么不嫌老婆年轻漂亮呢?不知道比他小31岁的老婆,如果让她再选择一次,她还会选择这样的公务员吗?

八项规定之后,对权力的监督一步步收紧。从今年71日 起,党员和公务员开车违法后,交管部门将把被处罚人的政治面貌和职业信息通报给纪检监察机关。公务员被戴上了「紧箍咒」。那些依靠权力捞钱的贪官,那些大 吃大喝、游山玩水、吃喝嫖赌全报销的蛀虫们,那些无所事事、占着茅坑不拉屎的庸官们,开始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挫折感和恐惧感。于是他们的抑郁症都开始发作 了,官员自杀的新闻此起彼伏。

此 外,公务员队伍里辞职的越来越多。前不久,河南安阳一公务员的辞职信引发网络热议。文章文白相间,文采飞扬,用诗一般的语言讲述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工作感 悟,畅谈了对时政的看法,最后道出了辞职原因,读来令人感到酣畅淋漓。尽管后来媒体调查指这封辞职信的作者查无此人,是一个团队策划,但是信中反映出的社 会问题还是发人深省。

有兴趣的可以上网搜出这篇文章读一读,在此我引用几段:县衙十载,仅师推杯换盏,酒量陡增一长技,武功尽废,术业专攻毫无建树也。公务员者,放之社会。民见之,庞然大物也,以为神,甚恐。稍出近之,思维固化昭然若揭,官腔欣欣然,技止此耳!当 年学霸才子竟沦落至「能飞不能上屋,能缘不能穷木,能游不能渡谷,能穴不能掩身,能走不能先人」之窘境余每日之工作唯「公文」二字之连篇累牍,官样文章。 周旋奔波于各位县衙大人之间,唯唯诺诺,日复一日,月复一月埋没梦想、消磨斗志、耗费光阴,如是而已,何等悲哀当今公务员之现状可谓:老年干部白了头,中 年干部没劲头,年轻干部没盼头

读了这样的文字,不知那些哭着喊着非要当公务员的莘莘学子们有何感想?

其实,公务员也是一个养家糊口的谋生职业。赋予它太多神圣耀眼的光环,凭空加上太多的意识形态和道德标签,那就与凡人的生活越来越远了。「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公务员也不例外。

对于年轻女性而言,如果你喜欢稳定的生活,如果你自信能够管住你未来的老公,不要觊觎不属于自己的东西,能管住他的手别乱拿别乱摸,能管住他的下半身不去不该去的地方,也能管住他的嘴不乱吃不乱说,还能经常在深夜含情脉脉地和他一起抄党章。那么,你就选择公务员嫁了吧。

否则,嫁人别嫁公务员。

来源:东网 / 老徐 独立评论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