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6月27日星期一

春风得意清华系 一朝天子一朝臣

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杨岳日前调任经济大省江苏的常务副省长,引发外界关注。杨岳过去被认为是团派干将,但在清洗令计划势力过程中不仅没有受株连,反而被重用,耐人寻味。

习近平打造的“新清华系”,正在中共政坛迅速崛起

杨 岳曾担任清华大学学生会主席,之后任职北京通州区,再升任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四十岁时外放福建担任省委常委、秘书长,至今在副部级岗位上已近十年。今次调 任江苏,一般意义上被认为是重用的征兆,江苏的经济重量远远高于福建,而且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很快将退出政治舞台,当地书记、省长的人事将出现大调整,杨 岳很有可能再上一层楼,担任省长。

早前令计划被调查后,一大批团派中人被整肃,尤其是很多与令计划关系密切的各级团委要员被连根拔起,团中央更被勒令进行全面改革,当时很多人认为杨岳将在劫难逃,或者被长期政治冷冻,没想到如今他走出一个逆生长的政治周期,这或许从一个侧面说明他并没有卷入令氏集团。

师兄佑护 官场冒起

不 过,导致杨岳仕途逆势上扬,很可能是其清华色彩。众所周知,现任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是清华大学毕业,其最倚重的人事主管、中组部常务副部长陈希则担任过清华 大学党委书记,也是习近平在清华大学期间同宿舍上下铺的「兄弟」。正是在陈希的谋划运作下,一大批清华人在中共官场冒起。

比 如现任环保部部长陈吉宁,是目前最年轻的正部级官员,他之前担任清华大学党委常委,而他的清华搭档胡和平今年四月接任陕西省长。在陈希担任清华大学党委书 记期间,杨岳在清华大学团委工作,两人有上下级隶属关系。正因为此,杨岳在老书记的佑护下,洗脱团派色彩,凭清华弟子身份而春风得意马蹄疾。

相 比起清华系独领风骚,北大系就逊色不少,中共十八大之后提拔的副部级以上官员中,具有北大色彩的少之又少,北京大学的前几任党委书记只是到龄退休,并没有 多少出彩之人,前书记闵维方因为照顾令计划儿子令谷一事,被外界传得沸沸扬扬。总理李克强虽然是北大毕业,但他并没有掌握人事权,自然谈不上对师弟妹的照 顾。

事 实上,清华力压北大,除了人脉渊源的因素外,也与两校的校风传统有关。清华大学是理工类见长,师生比较务实肯干,而且团结上进,师兄弟一个拉一个;北京大 学学生崇尚民主自由,单兵作战。在推崇「工程师治国」的时代,自然是清华远远胜出。一朝天子一朝臣,反腐败导致大量职位空缺,为人事变更提供良机,清华系 在中国政坛举足轻重将延续相当长的时间。


来源: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