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6月30日星期四

从大局出发 7省人事调动 习家军再补位

在中共高层例行的北戴河夏季休假(北戴河会议)前夕,内地多个省份昨日起连环调整党政首脑。 官方宣布,江西省委书记强卫被免职,由省长鹿心社接任省委书记;原青海省委书记骆惠宁亦被免职,另有任用;湖北省长王国生调任青海省委书记。据本报获悉, 骆惠宁将调任山西省委书记,山西原省委书记王儒林和江西原省委书记强卫都将调全国人大任职。而习近平的旧部、浙江省长李强将于日内调任江苏省委书记,接替 退休的罗志军;而新疆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车俊,将接替李强任浙江省长。在这一波人事调动中,习近平的多名旧部再次得到重用,团派势力再受打压。


新华社昨日发布了鹿心社、王国生新职及强卫、骆惠宁免职的消息。据新华网报道,江西省昨日召开领导干部大会,中央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陈希在会上宣布了中央决定,称这次调整是中央从大局出发,根据工作需要经过通盘考虑、慎重研究决定的。

63岁强卫「年龄原因」退下火线

鹿心社今年60岁,曾任国家土地管理局副局长、国土资源部耕地保护司长、国土资源部副部长,他20108月调任甘肃省委副书记,20115月任江西省委副书记,6月代理省长,20122月任省长。新华网指,强卫是因「年龄原因」不再担任省委书记职务。实际上,强卫现年63岁,尚未到正省部级65岁的退休年限。强此前曾任共青团北京市委书记,在北京任职多年,2007年调任青海省委书记,2013年任江西省委书记。今次,对他的免职报道,并无「另有任用」一词,预料他将退休,有消息称可能到全国人大任闲职。

鹿心社升任江西省委书记后,循例将会卸任省长一职。据消息人士指,按照顺位惯例,今年3月,从浙江宁波市委书记任上调任江西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旧部刘奇,将是接任省长大热人选。

消息人士指,「另有任用」的原青海省委书记骆惠宁料将出任山西省委书记。骆是浙江籍人,但长年在安徽工作,属皖系干部,2003年由安徽省委宣传部长调任青海省委副书记,后逐级由省长升至省委书记。而两年前由吉林省委书记调任山西省委书记的王儒林,今年也才63岁,他也曾任共青团吉林省委书记。预料与强卫一样,王儒林也将到北京全国人大任职,退居二线。正在北京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议程包括人事任免,王儒林及强卫的新去向料将不日揭晓。

李源潮「江苏帮」亲信提前退休

此外,江苏、浙江两省亦传出人事调动。据本报获悉,江苏省将在今日宣布,今年11月才满65岁退休年龄的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将提前退休,继任者是浙江省长李强。

57岁 的李强一直在浙江工作,是习近平的浙江旧部。而江苏政坛一向被视为国家副主席李源潮的势力范围,故有「江苏帮」之称,而罗志军和李源潮两人,曾在共青团中 央共事。因此,李强此番取罗志军而代之,被视为习近平人马在江苏帮地头再下一城。据透露,安徽出身的新疆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车俊(61岁)将补李强的遗缺,接任浙江省长。

来源:明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