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6月7日星期二

李旺阳逝世4年 妹哭祭亡兄 警守墓园严密监控

「但愿你,其实只是站在窗边,看看自由的风景」,颈绑白绳,手放窗上湖南邵阳六四铁汉李旺阳伏尸窗边、妹妹拥尸痛哭的照片依然震撼人心,昨日是他逝世四周年,当局仍高度紧张,数十警察驻守陵园,严防人们祭拜,在警察陪同下拜山的胞妹泪奔墓地。

胞妹李旺玲倚在李旺阳的墓碑上痛哭

李旺阳去世四周年忌日,其胞妹李旺玲和妹夫赵宝珠昨在邵阳警方全程陪同下,到达大山岭陵园祭拜。李旺玲在墓前悲痛欲绝,停留40分 钟左右后被迫离开。夫妇电话昨日一直无法打通,传发他们拜山照片的湖南维权人士欧彪峰转告《苹果》记者:「赵宝珠中午回家后曾给我打电话,说他们祭拜全程 都有国保陪同严密监控,现在联系不上他们。极权非常害怕,因为民间都没有忘记李旺阳先生这种精神,大家一直在怀念。担心民间纪念会让抗争的精神蔓延。」

妹夫赵宝珠在墓园燃点冥镪

「有限生命献民运岁月」

当 局昨还出动数十警察蹲守陵园,严防外人前往拜祭。李旺阳在老家邵阳的所有朋友都被控制,不准前往墓地,其中尹正安通过电话告诉《苹果》:「今天我这里来了 几十个警察,出不了门,现在还有很多警察。他(李)是我最好的朋友,我当然想他,一直想起他。」因替老友鸣冤,尹多次被拘捕,最长一次关了一个月:「刑事 拘留,说我颠覆政府。岂止是委屈,简直是愤怒。」尹感慨良多。

2012年六四前夕本港有线电视播出李旺阳专访

李旺玲昨早在微信写道:「今天是我哥哥李旺阳离奇去世四周年忌日。二十七年前的六月四日是中国民主运动最光荣、最辉煌的日子,同时也是中国最黑暗、最悲惨的一天,我哥哥李旺阳的一生与这两个六月紧紧相连,他把他有限的生命都奉献给了这光辉的年代与岁月。」

70年代起发起工人运动的李旺阳,89年因支持民运入狱,前后遭囚21年(其间曾短暂出狱);狱中遭遇「棺材仓」、拔牙灌食等酷刑,导致严重伤残。他2011年出狱时需被抬回家中,长住医院。20125月,他接受本港电视台专访,当时双耳失聪,眼睛也几乎完全失明,要靠手心写字沟通,对自己因参与民运所受的摧残,他不后悔,说:「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为了国家早日进入民主社会,为了中国早日实现多党制,我就是砍头,我也不回头!」

四年前李旺阳疑「被自杀」吊死在窗边,妹妹拥尸痛哭。

双脚半曲着地「被自杀」

访问在本港播出四日后,这名民运铁汉突然死了,当局称他「上吊自杀」,强行火化遗体。亲友质疑李是「被自杀」,死亡现场李双脚半曲着地。港人震惊,数万人上街要求彻查死因,舆论压力令北京一度下令调查,不过最终湖南省委书记周强「一锤定音」称李旺阳死于自杀「证据确凿」。

后来,拍摄李死亡现场的邵阳朋友朱承志一度被以涉嫌煽动颠覆罪拘留;而当时受李旺阳家属委托进行死亡调查的律师唐荆陵目前人在狱中,他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五年。李旺阳妹妹李旺玲夫妇四年来长期受警方严密监控。


来源:苹果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