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6月23日星期四

糟蹋老百姓血汗钱:用3.4亿买1元烂产 荒诞国度荒诞行径

中国向世界展示了甚么叫做有钱就是任性。

在习近平访问东欧小国塞尔维亚时,国企河北钢铁集团于618日与塞尔维亚政府正式签约,以4600万欧元(3.4亿人民币)收购斯梅代雷沃钢铁厂。这家早已破产的钢铁厂,于2003年以2300万美元(1.5亿人民币)卖给美国钢铁公司,2012年美国方面宣布撤资,以象征式1美元卖回给塞尔维亚政府。钢铁厂其后多次招标均失败告终,连俄罗斯公司也放弃收购。钢铁厂连年严重亏损,成为塞尔维亚一个重大包袱。

收购斯梅代雷沃钢铁厂,有助中国钢材避免被欧洲征收重税之说,根本站不住脚

中国钢铁产量严重过剩,在供给侧改革和去产能下,50万中国钢铁业职工正面临下岗。为何国内去产能,国外却收购严重亏损的钢铁厂,用中国人民的血汗钱为别国养工人保就业?

中国官媒称,收购斯梅代雷沃钢铁厂「即能实现在欧洲当地生产产品,避开欧洲对我国钢铁行业『反倾销、反补贴』等贸易保护措施的影响」。但是,斯梅代雷沃钢铁厂去年的产量仅为87.5万吨,而中国2015年钢材出口量却高达1.124亿吨,斯梅代雷沃钢铁厂之产量只占中国钢材出口0.78%,微不足道。

收购斯梅代雷沃钢铁厂,有助中国钢材避免被欧洲征收重税之说,根本站不住脚。况且,若要走此道,还有其他更好投资机会,根本不用买一个这么烂的资产。

中国收购斯梅代雷沃钢铁厂的价钱,比美国2003年的收购价高出1倍多,价格极不合理。更严重的是,中国自此要背负钢铁厂沉重的债务包袱,去年钢厂的净亏损高达7.33亿人民币。斯梅代雷沃钢铁厂有5000员工,中国竟夸下海口「我们的目标是,钢厂原有职工一个都不能少」。听见这句话的中国钢铁工人,不知道心里有何滋味?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为此感到愤怒和悲哀,在当政者眼中,中国人民竟然连狗屎都不如。

用经济回报来为这次并购作辩护,毫无说服力,也没有人会信的。于是,有评论就指这次跨国并购「并非是单纯的经济行为,背后有着政治目的」。在习近平访问塞尔维亚,中国与塞尔维亚的关系就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就是塞尔维亚在本次并购中付出的政治代价。

关系如果可以用钱买来,这种关系不要也罢。说得难听一点,就如同嫖客与妓女的关系,纯利益,哪有感情?今天塞尔维亚可以卖给你,明天也可以卖给别家,斯梅代雷沃钢铁厂已经是二嫁之妇。难道中国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就是这么肤浅?

金钱外交永远买不到尊重,也买不到真诚相待。君不见去年习主席访问英国,签订了400亿英镑(3900亿人民币)的合作协议,最终换来的却是穿了英国的小鞋。英国人拿完钱,皇室抱怨中国官员粗鲁的言论就「无意」在媒体曝光,令中国成为全球笑话。

如果这次收购斯梅代雷沃钢铁厂的换作是西方国家,相信该国政府早已被人民撵下台,可是在中国竟可以变成一次外交的胜利。除了无耻,实在找不到更贴切的形容词。

当政者好大喜功,慷人民之慨,还要勒紧裤头的人民为其穷奢极侈鼓掌、点赞,荒诞的国度,荒诞的行径。国之将亡,魑魅魍魉尽现,光怪陆离尽见。

来源:东网 / 海森崴 独立评论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