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6月10日星期五

中美战略对话各说各话 中方大吹158项成果 美方不屑一顾

为期两天的中美高层战略与经济对话昨天落幕,两国禀承各自思维传统,对外宣示这次两国高层年度对话结果:美方认为对话虚大于实,在南海等焦点问题上中方无意解决。中方则大事张扬对话取得“积极成果”,鼓吹两国签署了12项合作协议,达成了158项成果。中美各说各话,对话虽如期举行,但是并未如期结束。

习近平亲临中美对话发表讲话

此次对话的中心议题,包括中美冲突管理、南海争议、叙利亚、伊拉克、阿富汗危机、朝鲜半岛问题、增进双边关系、加强包括环境保护、应对气候转变等,其中,美方早已向中方表明,南海问题是美方最为关注的焦点,希望在这次对话中获得进一步讨论。

正如此前博闻社曾多次报道那样,但凡任何由中国主导的各种国际会议或者相关活动,尤其是在中国举行,都沦为灌输演义中方意志的场合,最终成为“嚼之无味”和“弃之可惜”,最终沦为不折不扣的“中国特色”的会议活动。

此次中美对话轮到在北京举行,中方早就预设了相关议题,并且在与美方反复沟通时,采取了中方擅长和惯用的“打擦边球”的“乒乓技法”,尤其是利用中英文表达上的文字游戏,让美方无奈接受预设议程;中方试图充分发挥主场优势,但是收效甚微,甚至适得其反。

美方对话主官国务卿克里与中方副总理汪洋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早就主动提出亲自出席开幕式并且发表演讲;中方在给美方的最终议程上,也确认了习近平除了按惯例在中美对话结束后,正式会见美方代表外,将亲自莅临开幕式上并作主旨发言。

中南海消息人士指,上月日本举行的G7首脑峰会发布的联合声明中,明确提出南海问题后,中方非常明白,美方在这次对话,势必会“老调重弹”,拿南海问题说事。为此,习近平御用笔杆子和核心智囊王沪宁,对习近平开幕演讲稿以及在中美对话结束后单独会见美方代表的讲话稿,作了重要修改,并且得到了习近平的首肯。

遗憾的是,王沪宁的功力明显“力不从心”,习近平在对话开幕式上的讲话,几乎都是中方一贯主张的陈词滥调,没有有力回应G7声明,甚至都没有引起西方媒体的关注。

双方对话阵容

中南海消息人士表示,中方在南海问题的立场,是不可能改变的,但是如何“扬长避短”,让中美高层对话能够顺利进行,中方一直未能找出到有效的表达方法,只能够在对话中“你说你的,我说我的”,各取所需,各自表述。
中南海消息人士指,先期在新加坡举行的香格里拉对话,与会的美国,日本,菲律宾,越南,甚至英法等国,就南海问题对中方连番“开火”,让中方代表团四面受敌,中方孙建国上将所率代表团虽然拼命抵挡,无奈寡不敌众,中方在新加坡略输一筹。

有评论指,此次中方派赴新加坡的代表“级别”太低,直来直去的大白话当然苍白无力。明年中方如果依然如故,不如选择拒绝与会;如果与会,也应该提高代表级别,甚至考虑最高领导人出席的可能性,才有可能挽回脸面。

所以,这次在北京举行的中美对话,中南海“务必取得大胜”之心,昭然若揭:中方预设了议题,而且习近平亲自出席,对话结束当天深夜(8号凌晨)即由外交部和新华社对外布《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闭幕 双方达成广泛共识 取得积极成果》这份长达万言的新闻稿。

对话现场

在这份被誉为中美对话成果的长文中,宣称中方团队“认真落实习近平主席指示,与美方一道,就两国经济和世界经济中的重点议题开展坦诚、深入的沟通,达成了60多项成果。经济对话的成果为两国克服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发挥了重要作用,有效促进了中美关系稳定发展,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了正能量”。

更令人哑然的是,中方详细公布了中美达成的“12项合作协议,达成了158项成果”,洋洋洒洒,蔚然大关,但美方最为关注的南海问题,在万言成果书中,却只字不提,消失得无影无踪!中美12项合作协议,读后宛如中美关系更加牢不可破,坚硬如铁!

那么,美方是如何评价这次对话的呢?据美联社报道,涉及战略问题,美国国务卿克里在对话中指出,从海上安全到朝鲜等一系列敏感问题上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他指出,美中双方并不在所有问题上都意见一致,但强调通过对话解决分歧的重要性。

美 国《华尔街日报》是这样形容这次对话的:“经过为期两天的高层经济与安全对话,中美在解决一系列分歧上进展寥寥。目前两国都在为领导层更替做准备,同时也 都笼罩在经济不确定性的阴影中。”“至于双边关系中争议性更大的问题,中美高层似乎只是重申立场,在某些问题上更是彻底不赞同对方。”

中美对话结束日美国侦察机在东海遭中国战机拦截

值得一提的是,美方对中方大张旗鼓吹嘘的“12项协议158项成果”,置若罔闻,不屑一顾。西方媒体根本不置一词,不予报道。就如同去年九月习近平访美后,中方公布洋洋洒洒成果清单一样,只有北京自吹自擂。

接近中南海的消息人士指,中国领导人的想法与美方天地之差,导致中方在主持这类国际活动时,总是无法获外界认同。相反却“痛失”主场优势;最后只能各说各话,在形成最终成果时,中方还是利用了中英文的表达差异,故意夸大其辞。

中南海消息人士说:“中美关系虽然不会坏到要兵戎相见,但是由于南海问题,如果两国都固执己见,擦枪走火可能性越来越大。局势难以预料。北京心里明白,但现在只能装聋作哑。”

来源:博闻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