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5月17日星期二

一场权利与权力的较量

五月的中国,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雷洋的事还没完,江苏、湖北等地的考生家长,因为高考「减招」而愤然走上街头,成为了一起新的群体事件。

公民权利意识的不断觉醒,将会对权力形成越来越严厉的制约

看 了网上的相关视频,令人震撼。那些考生家长们,谨小慎微世俗地生活了四五十年,毒奶粉、假疫苗、地沟油、雾霾等能忍的都忍了,平时连个乡长科长都不敢惹。 可是为了孩子的高考,跑到大马路上,政府大门口高喊厅长出来、省长出来,结果出来的是一大堆公安。估计令北京教育部高层始料不及的是,一个实行多年的调控 政策,只是公开了一下具体的数据,居然就能同时让两个省的家长义愤填膺,争先恐后地走上街头抗争。

雷 洋事件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是因为老百姓突然发现,很多自认为可以倚靠的东西,其实都是不靠谱的。公权力的任性,令生活里充满了许多不确定和恐惧。高考减招 引发的风波同样如此。考生突然发现自己的难度凭空加大了,讲再多的大道理也无济于事。中国的老百姓忍耐力再强,关乎到下一代的切身利益时,为了孩子还是会 去拼命的。平民百姓的最后一块素奶酪被动了,能不急吗?

不管是雷洋事件,还是高考减招家长抗争事件,表面是公众对自身权利不断被侵犯的焦虑。背后其实都折射出一个关键问题,那就是权利与权力的较量。

权 利与权力这两个词,一字之差,意思截然不同。很多人总是搞混。宪法里规定,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宪法保证人民享有应该享有的权利。可是,生活中我们看到了太 多公民权利被权力侵犯、指鹿为马、掩耳盗铃的案例。因为所有的公权力,都是国家机器的一部分。权力的任性与权利的软弱,形成了巨大的反差。而在互联网时 代,网络放大了这种反差。民众日益开启的民智以及对自身权利的追求,与陈旧教条任性的公权力之间的矛盾,无疑是当下最主要的社会矛盾。

雷 洋是个好孩子,他没有微博,更没有批评过政府,朋友圈充满了正能量,死前的最后一条信息还在关注供给侧改革。他肯定不会想到自己会死在警察的执法过程中。 那几个便衣警察的执法,其实是整个国家机器的一部分。公众针对他们的质疑,极容易在心理上被敏感地理解为是对整个国家机器的质疑,是敌对势力在捣乱。因 此,我在上一篇评论《雷洋事件需要真相,而不是真像》里谈到,并不是所有的事情都可以有真相的。有些事情可能永远没有真相,只有真像。真相只能存在于人民 的心里。

同 样,那些走上街头为了孩子而抗争的家长们,绝不是诚心和政府做对,只是想找回公平高考的权利。从过去不公开调控指标到公开,其实是一个进步。但是被侵犯了 权利的家长不能容忍这种进步。你想让公权力不再介入,除非废除整个计划招生体制。所以家长抗争的结果,很有可能就是以后不再公开数据,继续暗箱操作。

在 一个权力只是单向支配的社会里,手握权力的人,其实总在一直警惕地看着争取权利的人。权力的傲慢与任性,背后是延续多年的专政思维在作祟。因为在专政思维 中,限制权力、争取权利的人,很容易被当作是敌人。而敌人的概念是模糊和随意的。反对我的是敌人,给我添堵的是敌人,甚至妨碍我的也是敌人。对待敌人,则 可以不择手段。

在当下,没有选票保证的权利,就是一纸空文、镜花水月。权利与权力的较量,就是一场没有悬念的博弈。在维稳确保社会稳定的大背景下,真相并不重要。真相要服从于权力。真相如何,取决于博弈双方的力量平衡。

不过,在互联网大潮汹涌澎湃的今天,逐渐开启的民智,将会不断改变博弈双方力量的平衡。公民权利意识的不断觉醒,将会对权力形成越来越严厉的制约。最终把权力关进笼子的日子,相信不会太遥远。

来源:东网 / 老徐 独立评论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