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5月14日星期六

中国特色 是忧虑还是得意?

中国的经济学家、政客们已经走火入魔,什么事情都强调「中国特色」。最持久的是「中国式市场经济」,最近则在提「中国的供给侧改革与西方供给学派不同」。

经济不景气是中国经济调整不合理结构的绝佳机会。

各国都搞市场经济,中国偏偏提一个有中国特色的市场经济。结果呢?有消息说,欧洲议会全体会议512日 通过一项非立法性决议,反对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对于这个消息,该做何反应呢?又去谴责一通,指责对方是「反华势力」?须知,中国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 伴,每年贸易额超过几千亿欧元。对这样一个巨大的贸易伙伴,哪个中国官员敢出来说对方是「反华势力」?为什么人家不反英、不反法,整天「反华」呢?

我们必须正视欧盟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的理由--欧洲工业界一直是反对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主力,他们认为中国政府给予企业各种补贴,以帮助他们向海外市场倾销廉价商品。如果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欧洲企业将失去保护。眼下,欧洲对从中国进口的许多商品实施反倾销税。

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固然有欧盟保护自己产业的主观愿望,但我们认真思考一下:欧盟是狡辩么?欧盟说的没有道理吗?

看看中国民营企业在国内的待遇,看看中国消费者被垄断企业盘剥的现实,看看中国那些莫名其妙的出口退税政策要说中国是自由市场经济国家,恐怕国内有良知的学者没几个会认可。

再说2015年到2016年经济界最热的话题:供给侧改革。中国最高权力机构提出的「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是非常正确的,供给侧改革也是不得不进行。然而,直到今天,供给侧改革的口号喊了快一年了,仍然没有具体的操作思路。

一些拍马屁的经济学者在媒体发表文章吹捧供给侧改革,说来说去,就是那些词汇--「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推进结构调整」,「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推动科技创新」,「产品升级」,「提高生产率」都是那些永远正确的废话。

根本看不出他们那些空洞的赞扬与以前有什么不同,看不出有什么新鲜思路。

强调中国特色的文章肯定是要有的,自然又是强调「中国的供给侧改革同西方经济学的供给学派不是一回事」。

西方供给学派的理论主要是:强调供给会自动创造需求,应该从供给着手推动经济发展;增加生产和供给首先要减税,以提高人们储蓄、投资的能力和积极性。简单来说,供给学派的核心就是两字:减税。

中国的各级政府官员,尤其是地方官员,把收税当成头等大事,他们是最反对减税的。所以,中国的理论学家们自然就要出来强调「中国特色」,强调不能减税--「我 们讲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强调供给又关注需求,既突出发展社会生产力又注重完善生产关系,既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又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既着 眼当前又立足长远。」这种口气也是人们很熟悉的:西方都是片面的,「中国特色」则是全面的,既要鱼又要熊掌,所以中国特色是最伟大的。

实际上呢,最后鱼没逮着,熊也跑了,就剩一地鸡毛。

换个角度,「中国特色」是事实。中国的市场经济就是与别的国家不一样,中国的供给侧改革确实与西方不一样。那么,我们必须确定,当我们谈中国特色的时候,是在描述一个客观存在、并为此感到忧虑,还是津津乐道于中国与众不同?

如果是前者,那么,说明是看到了问题的深处。

如果是后者,则只能用我们熟悉的几个成语来形容:鼠目寸光,夜郎自大,闭关锁国。

我反覆说,经济不景气是中国经济调整不合理结构的绝佳机会。这个时候,中央政府提出供给侧改革,是很好的。如果又在执行层面被念歪了,那么,我们就又错失了一个大好机会。只好沿着「中国特色」道路继续往前摸了。

来源:东网 / 王思想 经济学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