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5月6日星期五

湖南衡阳逾千教师罢课及围堵政府抗议克扣工资

湖南省衡阳县约千名中小学教师,过去两日连续罢课,并包围县政府示威,抗议当局克扣教师的工资和福利补贴。数百警察周三(4日)采取驱赶行动,并抓走数名维权代表,其中2人证实遭到拘留。在各级政府威吓下,教师在周四(5)基本上已复课。


衡阳县全县的中小学教师因长期被克扣工资和福利补贴,其中约1千人一连2日到县政府外抗议,要求当局立即处理事件。中学的程老师对本台表示,他们只是到县政府外静坐,没有做违法事情,周三当局出动数百警察驱赶,带走了数位教师代表。

程老师说:3日在县政府的门口拉着横幅、唱国歌,一直持续到下午政府部门下班。第二天时就出动了很多警察来维持秩序,当局要平息一件事情,肯定会把代表抓去,带走了大概几个人。

程老师又说,由于当局的镇压,加上各级政府部门向教师施压,目前教师先持观望态度,看看当局是否会兑现承诺为他们解决问题,因而已结束了示威。部分以罢课形式抗议的教师也陆续在周四复课。

201654日,约千名教师在衡阳县政府外抗议时,大批手持盾牌的警察一字排开封锁现场,及后采取驱赶行动

程老师说:53日我们去说这事情的时候,县书记说5月底把这件事情处理好。但是我们不服,如果到月底的话,那么这事情就会不了而之了吗?因为现在县里面临换届,后来很多老师继续维权。县长到下午时又改口说,10个工作日内给我们答复。但是今天的话,很多乡政府都开了会,然后一直说“要是你们还要去的话,就会追究每个人的责任”,所以很多人都没去了。

当局对外称,所有被抓走的教师已获释。不过有网友张先生向本台透露,被抓走的8名老师中,2人已遭到拘留,其中李龙君老师,曾因为公开宣扬民主理念,经常被约谈。

张先生说:其中一位老师和李老师不愿意出来,说政府抓他们来,要给抓他们的理由。到今天老师们都传开了,说李老师他们已被拘留了。至于是行政拘留还是刑事拘留不能确定。他们学校的老师去了看守所和拘留所找他,们都不许看人,也不回答任何提问。

201655日,代表之一的李龙君老师被拘留,有教师来到县政府外举牌抗议

就教师的反映,本台致电衡阳县教育局了解,但电话没有人接听。至于衡阳县政府方面,接线的工作人员以不清楚为由拒绝回应,然而挂线。

政府人员说:这事我不太清楚,你打其他部门吧,再见。

教师在请愿之前,曾发公开信向家长以及市民解释罢课维权的理由,希望得到体谅并支持。

教师公开信里表示,他们抱著作育英才的理想成为教师,可是每月微薄的工资收入却只能勉强养家糊口。教师盼望着工资能跟上时代的节奏,可是这些年来,党中央和政府给予的工资和待遇中,发现其中三分之一被衡阳县政府长期性地克扣和挪用,估计不低于十个亿。

教师控诉说,每一次面对教师的严辞控诉,衡阳县委、县政府只认账但不发钱,以“衡阳县财政困难” 推诿。即使教师透过不同方式投诉或集体上访,历任和现任衡阳县官员态度依旧,不重视老师们的切身利益,不予以解决落实。因而无奈选择罢课抗议。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