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5月22日星期日

河北政法王覆灭录:闺蜜牵线 靠妻发家

编者按:权、钱、性,这三个字几乎足以构成古往今来一切丑陋的三原色。反腐以来,随着大大小 小的官员不断落马,各类内幕、秘辛也曝光在大众面前,越发把这三个字的种种变异演绎地淋漓尽致。把丑恶剥开来看,也许更利于轻装前行,不妨把最近落马的河 北政法委书记张越作为样本,看他如何上下勾连,一步一步走向覆灭。

北京市朝阳区北四环中路27号,俯瞰鸟巢、水立方的盘古大观龙头昂藏。这座极尽奢华的地标建筑不单是亚奥商圈的一道景观,其中还集聚了跨国公司、高档酒店、私人宅邸等,构筑起一个庞大的金钱帝国。

奥体公园游客稠织,每天来来往往、艳羡地注视着盘古大观的人们或许不知道,在这幢大厦当中,权力和资本曾经有着怎样的操弄与厮杀。

北京时间416日,40名荷枪实弹的特警进入张越办公室,此时的张越心知大势已去,再无往日的跋扈气焰,只是脸色苍白,双眼紧闭。下午近7时,中纪委网站公布消息,河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越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调查,424日,中组部证实张越已被免去一应领导职务。曾经说一不二的“河北政法王”就此覆灭。

河北省政法委书记张越被调查

落马的张越是中共十八大以来河北省继周本顺、梁滨、景春华后,第四个被查的省委常委,也是除辽宁的苏宏章外,第二个被查的在任省委政法委书记。

就在落马前一天,415日河北电视台的《河北新闻联播》中,张越还和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省委副书记、省长张庆伟,省委副书记赵勇,省政协主席付志方等人出席了常委扩大会议,为其政治生命“献上”了一次意外的谢幕。

拾级而上 成为“河北政法王”

1961年生人的张越今年55岁,为山东广饶人,即便仕途再无进取,到副部级干部的退休年龄60岁,也还有5年的光景可为。张越18岁时进入北京市公安学校(现北京市警察学院),10个月学习之后,成为北京市公安局宣武分局的民警,就此展开三十多年的政法生涯。

尔后张越在京畿警界按部就班,在宣武分局当了4年基层民警后,于1984年调往北京站地区分局,并且在审查科一路顺利走上副科长的职位。拾级而上的张越步步高升,从1988年到1998年的10年间,先后担任北京市公安局一处副科级干部、五科副科长、一处非法组织侦察处副处长、一处副处长、一处处长。

资料显示,张越长期工作的北京市公安局一处负责政治侦查、维护政治稳定,这段履历某种程度上也为其日后和高层牵线搭桥创造了便利。

199810月,张越的仕途走向新的起点,时年37岁,被北京公安内部人士评价为“很机警”的张越升任北京市公安局局长助理,同时兼任国内安全保卫处处长,负责北京的“国内安全保卫”(简称国保)工作。

20009月,张越升任北京市公安局国内安全保卫总队总队长,明确为副厅级,成为北京国保的直接负责人。国保的职能包括承担维护本地社会政治稳定和国内安全保卫基础调查、情报信息、秘密力量建设、重点对象和领域控制等基础性工作。领域控制主要针对宗教领域,同时包含打击邪教等。

时隔7个月,20014月,张越再次升职,任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党委委员。这一任张越做了两年半多,一直到200311月,也就是在这短短的2年多时间里,张越先后结识周永康、车峰等人,为其日后的覆灭埋下了伏笔。

2003年底,张越调往公安部任26局(反邪教局)局长,成为周永康的直接下属。这次升迁与其此前在国保领域的工作经验不无关系,但更重要的是,标志着张越正式成为了周永康“朋友圈”中的一员。4年后,在周的提拔下,张越于200710月任河北省公安厅党委书记、省委政法委委员、河北省政府党组成员,随后又任河北省省长助理、公安厅长并且兼任武警河北总队第一政委。

20086月,时任河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的王其江调任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随后调到河北不满一年的张越便擢升为河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并继续兼任省公安厅厅长和党委书记。有赖周永康的提拔,张越在5年间完成了由副厅级向副部级高官的爬升,将河北省的政法大权揽于手中。

2008年到2016年落马,张越在长达8年的时间中控制着河北的公检法系统,成为人们口中的“河北政法王”。

“夫人外交” 攀附周永康

张越能有日后的发迹,也许要归功于妻子孟莉有一个好闺蜜──贾晓晔。

2001年,时任四川省委书记的周永康与贾晓晔低调结婚,消息被限制在很小的范围内,连大多数贾晓晔的同事也不知情。

贾晓晔和周永康认识的具体时间不得而知,但在2000年,贾晓晔回校参加毕业10周年聚会时,身边已跟有贴身保镖,至少在这个时间,二人的关系已经变得比较亲密。

也就是在2000年左右,周永康和原配王淑华离婚。2001年王淑华被一辆军牌车撞死,两人的次子周涵坚持认为母亲死于谋杀,且周永康难脱干系,遂与周断绝父子关系,在成都经营书店度日。

196872日,贾晓晔出生在山西大同灵丘县,还有一个姐姐叫做贾晓霞,后来也因周永康荫庇而发达。其父贾丙文曾在上世纪80年代与令完成的妻子李平同在大同雁北艺校共过事。1990年贾晓晔从中南工业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天津华北地质勘查区工作。5年后,从未从事过媒体行业的贾晓晔进入中央电视台,在财经频道《每日财经》等多个栏目做过栏目编导。虽然开始工作还算低调,但到后期开始变得贪玩,工作也不太认真,常与一位同在央视的闺蜜出去玩。这位闺蜜,正是张越的妻子,孟莉。

孟莉是张越的第二任妻子,同样曾是央视的主持人。曾主持过央视一套《人民子弟兵》、二套《商务电视》、二套《经济与法》栏目。其后转型为财经频道制片人,管理主持人团队,20146月还在央视理论刊物《电视研究》上发表了名为《浅谈专业频道主持人队伍建设──以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为例》的文章。孟莉在央视工作期间,上下班常开一辆挂着军牌的奥迪车,相比颇显低调的贾晓晔,孟莉则张扬得多。

因两人同为财经频道的同事,贾晓晔和孟莉关系十分要好,后者也成为为数不多知晓贾晓晔背景的人。2001年周永康和贾晓晔结婚,张越通过孟莉的引荐与周结识,而后2002年周永康回京担任中央政法委副书记、公安部部长,成为张越最有力的后台之一。

认识周永康后,“机警”的张越似乎看到了某种可能,权力、资本、背景从基层一步步爬上来的张越和他的许多同僚一样,野心无限制的膨胀起来。

张越没有看错,攀附周永康的好处如期而至。200311月,张越由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调任周永康直接管辖的公安部26局(反邪教局)局长。

当 时周永康任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政法委副书记兼公安部部长及党委书记,是中国政法系统的二号人物。对于这样的升迁安排,张越显然是满意 的,不光因为进入公安部成为周永康的直接下属,更是因为当时针对法轮功的打击日趋激烈,反邪教局局长这个职务的人选就有了格外丰富的含义。

进入公安部后,张越自认已成为周永康的近人,胃口也越发大了起来。2004年左右,天津某商人曾找到张越帮忙,首次见面即被索要了30万元的“见面礼”。



来源:多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