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5月25日星期三

人事新布局握紧「刀把子」

内地政法公安系统最近进行了一次较大规模的人事调整,牵涉公安部的三个重要岗位。公安部党委副书记、副部长兼中央防范邪教办公室(即610办)主任傅政华,改任公安部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部长,协助部长郭声琨主抓公安部日常工作。

北京治安任务繁重,其公安一哥兼任国家公安部领导职务,旨在加强协调,强化安保维稳。

公安部副部长黄明继任党委副书记、副部长兼中央610办主任,官阶晋升正部级,在副部长中的排名也从第四跃升到第二,超过了老资历的副部长孟宏伟,仅次于傅政华。孟宏伟2004年即已经担任公安部副部长,2013年兼任国家海洋局副局长、中国海警局局长,明确为正部级。

此外,北京市副市长兼公安局局长王小洪也获任公安部副部长。王小洪在福建工作经历近40年,历任福州市公安局局长、福建省公安厅副厅长,曾是习近平任职福建时的老部下。2013年,王小洪从厦门市公安局局长调任河南任省公安厅厅长,2014年晋升副省长,去年3月,接替傅政华出任北京市副市长兼公安局局长。值得注意的是,傅政华在担任北京市委常委、公安局局长期间,也一度兼任公安部副部长。

作为首都重地的北京,治安任务繁重复杂,其公安一哥兼任国家公安部领导职务,旨在加强协调,强化安保维稳。从傅政华、王小洪两任的安排来看,未来北京市公安局局长挂衔公安部副部长,或将成常态。从王小洪个人来说,从2013年起每年一个台阶稳步前进,明年就将达到60岁的副部级任职年限,今次加衔公安部副部长,为跻身正部级提供了一个重要砝码。

目前,公安部副职当中有三个正部级。按照近几年的安排惯例,排名第一的为常务副部长;排名第二的副部长兼任中央610办主任,且会占据中央政法委委员的一个席位,常务副部长虽然排名在前,却一般不是政法委成员,这两个岗位都担任公安部党委副书记。十八大之后,杨焕宁担任常务副部长,李东生担任副部长兼中央610办主任。而后,李东生落马,杨焕宁调任国家安监总局局长。傅政华先接李东生遗缺,再补杨焕宁遗缺,步步吃重。其任职轨迹亦可为王小洪提供借鉴参考。

中共通常将军队称为「枪杆子」,政法队伍称为「刀把子」。政府系统主要是三大政法单位,即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公安部的主要调整业已到位,而安全部、司法部都将有望在今年迎来重要调整,现任安全部部长耿惠昌、司法部部长吴爱英都将在今年达至65岁的任职年限而退居二线。「刀把子」系统的人事调整将陆续进行。中纪委副书记陈文清已于20154月调任安全部党委书记,提前预热。

来源:东网 / 白非 北京政情观察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