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5月13日星期五

十九大接班人?

中共自建党以来一直无法解决选择接班人的困局。早年的中共无权自行选择自己的领导人,只能接受斯大林和共产国际的安排。局面直到二战爆发,斯大林自顾不暇,这就给了中共以机会,毛泽东才脱颖而出成为中共的掌门人。


毛 泽东在位时选了四次接班人:刘少奇、林彪、王洪文和华国锋。刘少奇与林彪都是党内的一时之选,无论是党内的资历、贡献和领导才能,刘少奇和林彪均为党内不 可多得的人才,他们被毛先后选为接班人乃意料之中。而王洪文、华国锋却是明显的平庸之才,晋升全凭毛的一句话,他们日后的倒台也是历史的必然。

邓小平以权术整垮华国锋,先后选了胡耀邦与赵紫阳出任总书记,自己垂帘听政当幕后老板。胡赵均黯然落马,江泽民最终得以做完两任,让位于邓小平隔代指定的胡锦涛。

习近平是中共在世元老们折冲樽俎及利益交换而杀出的黑马,不像胡锦涛般唯唯诺诺,而是要放手一搏,根本不将胡江留下的“老班底”放在眼里。以中共自己所立的规则,总书记连任不得超过两届,那么习近平无论如何都要在二十大时交班离任。

但是,习近平并不想在十九大上指定某人成为自己的接班人。


来源:内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