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5月4日星期三

文革机密档案记录了集体吃人下酒

今年是毛泽东发动文革50周年。中共虽称十年文革为“浩劫”,文革批判反思却仍列为禁区,文革对中国社会造成的负面影响仍在延续。


美国加州州立大学洛杉矶分校中国当代历史研究者宋永毅及其团队主编了《广西文革机密档案资料》。这套36卷、700万字的资料,将由美国明镜新闻出版集团所属的国史出版社于6月出版。我们现在连线新泽西州的明镜新闻出版集团总主笔、这套史料档案的责任编辑高伐林,请他介绍相关情况。

《广西文革机密档案资料》即将由国史出版社出版。

问:高伐林,你好!先请你介绍一下为什么这套有关广西文革的资料规模这么大?这些资料都是从哪里来的?

答:这套书,是文革结束十年之后,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整党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印的一套机密档案资料,汇集了全区各市、各地区、各县党委审定上报的正式报告,以及广西区党委编写的《广西文革大事件》、《广西文革大事记》。

为什么这套书规模这么大?归根结底,是因为文革这样的全局性灾难的规模大。广西是文革的重灾区,全区冤假错案多达20万件。全国性的文革结束后,广西文革仍在持续,全国是十年文革,广西则是十六年、十七年文革,坚持文革立场的人还在台上,不仅捂盖子,而且继续大搞迫害。迟至19833月,经当时的中共中央一再督促并从北京抽调干部派出工作组,又改组了领导班子,搬开了石头,广西区党委才在全区开展“处理文化大革命遗留问题”(简称“处遗”),组织了10万人的“处遗”队伍,到各基层去平反冤假错案,追究部分人的政治和刑事责任,历时4年多,19877月基本结束。全广西共处分了53000多人,其中国家干部18000多人。

这套书中,官方统计,被打死和迫害致死者总数达85千多人。另据当时中央工作组成员、原公安部退休干部晏乐斌撰文披露,有名有姓有地址的死亡人数达8.97万人,无名无姓的死者3万多人,失踪2万余人。其中,两派武斗死亡3700人,逼死7000人,而其余90%以上,是有组织、有领导地杀害,包括多起不分男女老幼的灭门。

这是一套触目惊心的史料。其官方背景,更使其拥有了无可置疑的权威性。

问:在编辑这套巨量资料的过程中有哪些令你印象深刻的内容?能否举出一二。


答: 那太多了。我还没有编辑完,但就已经看到的史料来看,不仅令我印象深刻,而且令我万分震惊。可以说,每一页都血泪斑斑!什么叫“草菅人命”,什么叫“杀人 如麻”,这套书里有成千上万个惨不忍睹的事例:“以革命的名义”,革委会主任、支左军人、武装部长、贫下中农、群众组织就有了无恶不作的胆量。融安县一个 半月里,全县杀了三千多人。南宁地区14个县,打死人在千人以上的就有8个,光一个宾阳县就杀死了3777人。灵山县“贫下中农造反总部”于1968年初召开会议全县统一行动。全县共杀死2900多人。


在处决时,甚至连县委书记都不能幸免。例如,原凌云县委书记赵被三个人拉出去杀害,他见到县武装部长,哀求说:“你要救我呀!”可是这个武装部长不理睬,就这样把赵拉出去杀了。

不仅杀人多,而且手段残忍。有砍头、棒打、活埋、石砸、水淹、开水浇灌、剖腹、挖心、掏肝、割生殖器、零刀剐、炸药炸、轮奸后捅死、绑在铁轨上让火车压死等等。

最骇人听闻的是集体吃人。上思县革委会成立后,196891日县“三代会”召开大会,十多名干部、群众被活活打死。散会以后,县革委会委员黎郝将打死十几名死者尸体,全部剖腹,挖出心肝,拿到县革委会食堂炒熟后给“三代会”代表下酒。

贵县19688月一次在南门外江边杀死十几人,死者全部被剖腹挖肝,由刽子手炒吃下酒。武宣县包括原县委书记在内的国家干部、职工有113人吃过人肉、人心、人肝。本书主编宋永毅教授根据书中资料,初步列表统计,从19682月到年底,有24个县吃人,查到的有名有姓的受害者共291人。

问:你认为这样的资料对于研究文革有什么价值?

答:这套难得的史料,让我们看到“文革”如何极大地激发和释放出人性中的残忍和丑恶。桂林山水甲天下,但在那个年月,山清水秀之地,成了肆无忌惮地奸淫烧杀、活埋灭门的人间地狱。

人 与野兽也就是一步之遥。如果权力者长期煽动仇恨,不论是阶级仇恨、还是民族仇恨,一步一步升温,最终就会把人变成野兽。现在我们对纳粹的集中营、毒气室、 焚尸炉,对伊斯兰国暴徒对人质砍头,觉得不可想象,其实广西文革中人们在“捍卫毛主席”的口号下犯下的,是比那更严重得多的暴行。

当今一些人出于对现实的不满,怀念或者向往文革,读一读这样的史料,看看文革的真实情景,应该能让他们清醒。

来源:美国之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