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5月3日星期二

习总打残团派的前因后果

习近平自从2007年 意外当上王储后,这位野心爆棚第五代领导就已部署打击他在党内高层的劲敌共青团派,去年成功掌控党政军大权后,更对团派开始口诛笔伐,在内部讲话中声称由 胡耀邦与胡锦涛艰苦经营的团派「高位截瘫」,要来个彻底的转型。习总的意思明显不过,团派产生了「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四大问题,而且官僚与 贪腐情况突出,已失去作为培养年轻党政干部「人才库」的功能,以后只应专注搞好青少年的党性教育。


前总书记胡锦涛当了政治局常委20年,其间栽培了大量部长级或以上的团派中央与地方大员。但对习总来势汹汹的攻势却拿不出有效对策。第一,团派贪污的劣迹从胡总的亲信令计划的「山西会」可见一斑,而且小令自2012年 底备受中纪委调查后,已供出大量牵涉团派要员的黑材料。第二,在台面上的团派干将,包括总理李克强、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副总理汪洋与刘延东,以及广东省委 书记胡春华似乎缺乏官场实战经验。第三是团派人马素来负责党务、组织和意识形态等「离地」工作,给人印象是靠和稀泥与拉关系上位,但欠缺实质的政绩。

上周中纪委网站罕有地发表〈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这近1.5万 字的自我批评,等于团派向习总彻底投降。团中央承认共青团内「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云云,并强调要遵守习订立的政治纪律,包括 高举「核心意识」与「看齐意识」,即是说要紧紧服从习总的指挥。团中央甚至承认所谓「贵族化」倾向,就是说在选拔干部时发生了「重精英、轻草根,代表性不 足、覆盖面不广」等严重组织与纪律问题。

「习近平派」绝对忠诚

团派在中共高层的残酷斗争中的确大败,在明年党的十九大召开时,李克强有可能改任权力含金量较低的人大委员长,而第六代精英胡春华以「准接班人」身份晋升常委的机会等于零。问题是习近平这位大独裁者近年戮力栽培的所谓「习近平派」真的管用吗?

其实团派的缺点,包括「代表性不足、覆盖面不广」正好是习总提拔「自己友」的写照。目前党内最嚣张的「习近平派」的中坚分子是所谓浙江帮,即习在20022007年出任浙江省委书记时的部下。光是在1960年左右出生的第六代精英来说,盘踞党政军的浙江帮高官包括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浙江省长李强、陕西省委副书记胡和平、山东省委副书记龚正、中央军委办公厅副主任钟绍军与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厅副主任陈一新等。

这些新秀的长处是对习总绝对忠诚,不遗余力地建立对习近平的个人崇拜。还记得习总曾多次训示干部不要搞团团伙伙吗?那他自己又怎么样?在21世纪搞寡头政治只会使到偌大的中共蜕变成习近平派的一言堂,党内民主严重倒退,习近平集团三年来无论内政、经济与外交的决策都缺乏科学论证,处处显示人治的弊端。拔除了团派这劲敌后,习总的施政方略只会为他个人的千秋万世服务!

来源:苹果日报林和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