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5月10日星期二

红歌晚会美化文革,炒作还是阴谋

52日 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一场红歌演唱会正在全中国引发一场政治地震。据报道,在晚会上演唱的歌曲包括文革歌曲《大海航行靠舵手》、《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 国》、《社会主义好》等,还有赞扬习近平的新红歌《包子铺》、《不知该怎么称呼你》,以及彭丽媛成名作《在希望的田野上》。演出过程中,舞台背景打出“全 世界人民团结起来 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 走狗”的文革口号。近万名观众观看了这次演出。事后,全国政协前副主席马文瑞的女儿马晓力上书中办主任栗战书,指演出大有文革再现之感,干扰中共的外交路 线,是“有组织有预谋有计划的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的事件”。演出主办方中国歌剧舞剧院则在官网上发表声明,表示合作方虚构中宣部的名头,提供“虚假材料”, 暗示演出与中宣部无关。这场演唱会在文革50周年前夕举办到底是商业炒作还是政治阴谋?晚会主办者是出于对文革的怀念,还是向当政者施加政治压力?

前纽约时报北京分社中国问题研究员赵岩认为,这次晚会的要害就是为文革“招魂”,把人民大会堂变成临时的一个类似靖国神社的东西,就是想搞第二次文革。

历史学家章立凡说,这次晚会本身就是一次“颠覆性”的行动,因为它颠覆了1981年中共中央《关于建国以来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以及后来六届中央对文革的定义。这是一场非常大的颠覆,恐怕有很大的背景。晚会只歌颂毛泽东、习近平,而不歌颂邓小平。当年薄熙来带红歌进城也不过进了民族文化宫;而这次却“登堂入室”,进了人民大会堂。这是2016春晚的后续。章立凡认为,这是“10日文革”结束后左倾势力的卷土重来。

明 镜集团总裁何频认为,这次活动能够堂而皇之地进入人民大会堂,没有最高层的认可和批准是不可能的,官方媒体也进行了大量的报道。何频说,“十日文革”和这 次晚会都说明体制内有些人确实希望为文革招魂,但是文革不可能再次发生,因为中国的社会条件和社会基础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复辟文革的思想和社会现实将 导致社会的撕裂。其根本原因,就是中共从法律上、从意识形态上没有彻底否定文革。


来源:美国之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