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5月18日星期三

王岐山暗撑李克强斗习近平

去年底以来海外频传中南海「习李斗」,尤其今年3月两会后两人更是斗得「不可开交」。有北京消息人士对本报表示,李敢于挺身向习「还击」,或有中南海多位对习不满的常委支持,其中包括被视为习近平同阵营的王岐山(图左)。


消息指,知名地产商任志强与王岐山有私交人所皆知,但今年初任因在微博一些出位言论遭党媒围剿,甚至公开发出「谁给了任志强反党的底气」、「揪出任志强的后台」,矛头直指王,任最终被留党察看处分,实际上掴王的脸。

海 外有报道指,习近平与李克强表面是经济观点不同,但背后与习要颠覆中共既有「共青团是党的后备军和接班人」传统有关。从拿下团派灵魂人物令计划,到派巡视 组查处指摘共青团中央「贵族化」、「娱乐化」,还有盛传要废掉团派代表人物李源潮,可见一斑。有报道指,习拟在明年十九大以「废除中央常委会」的方式,改 变原有权力核心格局,李也有可能在下一届让出总理宝座。


政府网VS「权威人士」李克强反击习

习李矛盾加剧!59日 《人民日报》头版刊发「权威人士」(疑为习近平)论经济宏文,不点名批评总理李克强的经济措施,把习李矛盾公开化后;前日,国务院辖下中国政府网连续刊出 多篇文章,名义是评论中国经济,实为对「权威人士」批评的回应和辩护。分析人士认为是李不服习而进行「反击」,反映中南海内斗进一步升级。

中 国政府网前日以头条通栏大标题刊发的这组文章,包括「中国经济结构正发生可喜变化」、「经济结构优化态势正在延续」以及「我国经济实现了运行平稳、结构优 化、民生改善的较好开局」等;文章总体观点认为中国经济运行平稳,稳中有进,而且从「稳在哪里」、「优在哪里」、「改善在哪里」等各方面,进行详尽的论 述。


习被指越俎代庖

表面看文章并无出位之处,但若与59日《人民日报》头版「权威人士」的宏论比读,可明显感觉到这些文章是对「权威人士」宏文的反驳,同时也是「自我辩护」,例如文中引述大量数据证明,今年前4个月中国经济是积极乐观,而非「权威人士」所形容「L型」悲观走向;文章还否认采用了「强刺激」、「大水漫灌」等措施刺激经济等。

中国政府网以这种方式「回应」《人民日报》「权威人士」,引起政经界人士哗然。前日起一连两日,内地微博、微信圈盛传一时,不少人加注转发。有人注以「中南海北院(即国务院所在地)跟南院(中共中央所在地)打起来了」、有人啧叹「看来小强也非省油的灯」。

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对《苹果》指,外传中南海因经济观点不同,矛盾公开化,「我没有根据无从判断」,但他认为,「李克强经济学」的基本原则与中共现行政策是_合的,「也许在推行中因条件变化出现偏差,引起争议,这可以理解」。同济大学经济学教授石建勋则批评,「权威人士」在权威媒体用不权威、不规范的字母符号,来预测定调中国经济走势,是「不正常、不严谨的」,且「有越俎代庖之嫌」。

另 有北京不愿具名的财经界人士对本报指,中共传统治理模式是,政策方针先协调一致然后再推广执行,但「权威人士」用登报方式把未协调好的矛盾公开化,这不符 合中共传统,也不符合现代管理学「预期管理」要求;这是否意味着中南海矛盾和权力斗争已到了「不可调和的地步」,仍有待观察。 


来源:苹果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