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5月8日星期日

破除对习近平的四个迷思

习近平上台以来的内政外交,中外备受争议。特别是,他的人品如何?政绩何在?对此众说纷纭。笔者认为,要客观评价习近平的政绩/败绩,要认清习近平的真实面目,必须破除对他的四个迷思。

 习近平(右)与父亲习仲勋

  迷思之一:子继父业,承继习仲勋反左开明

   很多中国人信奉有其父必有其子,以为习近平会仿效习仲勋,反左、开明。这是把对习仲勋的赞赏投射、转移到了习近平身上。八十年代,习仲勋对《人民日报》 社长秦川说,我一辈子没整过人,没犯「左」的错误。一九八七年,邓小平等老人帮非法召开中央生活会,把胡耀邦拉下台时,习仲勋拍桌怒吼,痛斥「逼宫」违反 党章,坚决反对。

   然而,习近平的个人品质、信条及其施政却令人大跌眼镜。他是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最左的总书记。他提出「两个三十年不能相互否定」、「三个自信」、「七不 讲」,大搞极左、政治倒退,还企图开展文化小革命。他对毛泽东耍弄权谋情有独钟,对毛祸国殃民的统治术五体投地。例如,习仲勋主张言论自由,建议制定法律 保护不同意见;而习近平却对不同的声音不宽容,更不允许尖锐的批评。他甚至违反党章,不许妄议中央,搞「一言党」。在这些关键问题上,习近平这个儿子,与 他的父亲背道而驰。

  习近平上台之初,互联网上热情期待,对他寄予厚望,以为习近平理当更温和、更开明。而习近平种种政治倒行逆施却令很多人大失所望,改变看法。因此,互联网上流行一种观点,即习近平不是习仲勋的儿子,而是毛泽东的孙子。

  其实,有其父未必有其子。有其父必有其子的基本含义属封建时代的血统论。当今,人们应当将其理解为父亲对子女的影响极大,或者比喻子女的思想行为深受父亲的影响。

  分析蒋介石、蒋经国父子治理台湾的事例,有助于认清父子是否必然政治传承。败走台湾后的一九五O年初,蒋介石「复职」重任「总统」,此后连任四届,成为终身总统。他以「反共复国」为名,在台湾箝制言论自由,以莫须有罪名监禁《自由中国》半月刊发行人雷震十年,制止台湾人组织反对党,以铁腕维持他的威权统治。

  蒋经国接父亲班之后,前期子继父业,继续威权统治,压制民主运动;后期则开始政治改革,推动台湾向民主化转型,限制执政党滥用权力;宣布解除戒严、开放党禁、报禁;允许反对党存在。特别是对民进党组党,蒋介石是一个专制者,而蒋经国却成为民主改革的推手。

  蒋经国、习近平都是反其父亲之道而行之。不过,前者进步;后者反动。这说明人们不应对习近平抱有封建血统式、不切实际的期待。

  迷思之二:「法学博士」能依法治国

   中共官方网站吹捧习为「中国唯一拥有法学博士学位的最高领导人」。然而,海内外舆论对这顶博士帽有诸多质疑。八十年代,中国学位学科门类划分为十大类, 法学包括政治学、社会学、民族学等;九十年代,划分为十二大类,法学下属的一级学科有:法学、政治学、社会学、民族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公安学。习近平在 清华大学人文社会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在职研究生班获法学博士学位。

  问题在于,习近平当时是否有能力、有时间攻读并完成论文。疑点之一是,《星期日泰晤士报》驻远东记者迈克尔.谢里丹的报道称,习近平未完成中学学历,质疑习近平的学术能力。的确,在一九九八至二??二年在职攻读博士学位期间,他担任福建省委副书记、副省长、代理省长、省长;浙江省委副书记、副省长、代理省长。党务繁忙、政务庞杂。有学者指出,习近平即使夜以继日、废寝忘食也不会有足够时间自己完成博士论文。

   疑点之二是,谢里丹的报道称,对习近平博士论文的分析显示,中国学术界传闻已久的习近平博士论文是请别人代笔一事或者并非空穴来风。学者分析发现,习的 论文不但漏洞百出,而且缺乏原始调研结果,很可能是综合一些中共官方调查报告和一些外国研究成果之后,由一组专人以马列主义理论词汇合成的。

   疑点之三是,习近平拿到博士学位,登上高层职位后投桃报李。陈希与习近平是清华大学化工系同届工农兵学员。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的习近平是陈希的入党介绍 人之一。一九九三年,陈希成为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一九九八年,习近平在职读博开始的那一年,陈希晋升清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二OO二年,也就是习近平得到博士学位那一年,陈希再晋升为党委书记。二OO二年秋季,习近平在中共十七大上成为政治局常委、次年又成为国家副主席之后,习推荐陈希担任教育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二O一O年,习委派陈希担任辽宁省委副书记。二O一一年,经习近平提名,陈希到中国科协接替邓小平女儿邓楠出任党组书记并兼任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二O一三年,习近平掌握党政军大权之后,提拔陈希任中共中央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陈希的一路升迁得力于习近平,后来陈希成为习的铁杆马仔。

  五毛党吹嘘习近平是法学博士能依法治国。这是胡乱吹捧,忽悠老百姓。习近平成长于文化大革命时期,尊崇毛泽东的「和尚打伞、无(发)法无天」。习近平执政团队基本上由原红卫兵、上山下乡知识青年组成,可以称之为文革一代政府,坚持文革思维,维护一党专政,蔑视法律。

  迷思之三:集权为搞政治改革

   海外、香港和台湾、中国大陆流传一种奇谈怪论,即习近平几近疯狂地大肆集中权力,是为了进行政治改革。然而,他的所作所为与政治改革背道而驰。习在网 络、新闻、教育、法律、民族关系等方面加强控制和镇压;强调思想改造/意识形态控制;残酷迫害政治异见人士,严厉打击知识分子、打击批评者。

  习近平倒行逆施、政治反动。所谓为了政改成功,要先采取反政改的倒退措施,其种种逻辑十分荒唐。

   习近平集权后的一系列施政举措,没有任何政改的成分。正相反,他多方面恢复了毛泽东独裁专制的做法,恢复毛泽东时代的个人崇拜。现在,人们看到的是,集 权后的习近平正在走向独裁。习在政治上保守僵化,不思进取,反而一再倒退,根本就没有政治改革的意愿和能力。所谓习近平集权为搞政治改革,是当代最大的中 国政治神话。

  迷思之四:为国为民反贪腐

   中共宣传机器不断吹捧习近平反贪打虎为国为民,出以公心,积累了民意。实际上,习近平的反腐,未能赢得民心,却造成民怨,并未给老百姓带来实际利益。贪 官暴力拆迁民居、非法掠夺农民土地依旧。在社会公平、正义方面没有改善,法制并未得到健全,政府办事效率由于官员以怠政抵制反腐而下降。一部分民众抱怨没 有从没收贪官钜额赃款中得到实惠。

   习近平的反腐运动,已经三年多,宣称揪出数只大老虎,誓言一定继续严厉打击贪腐。中外舆论关注焦点有三:一是目的何在,是救党保权,还是把国民福祉置于 党国利益之上;二是能否在民主法制轨道上打贪反腐,推动政治体制改革;三是能否以公开、公正、公平原则根治贪腐,进行廉政制度建设(例如公布官员财产)。

   习近平反腐的实践显示这是选择性反腐。其首要目的在于救党保权,保持红色贵族的垄断地位。被处罚的多是出身寒门的草根贪官、少数平民出身的中高级官员和 官二代,以平息民众对中共贪腐的怨恨,增加红二代执政的合法性。而红二代尚未有人涉及贪腐问题垮台。其次是名为打贪实为权斗及清算。薄熙来案、周永康案、 徐才厚案、令计划案都是以打击贪腐名义进行政治整肃,因为这个「新四人帮」试图阻止习近平上台当政。再次是以反腐震慑元老诸侯不得干政,否则就以反腐名义 收拾他们的家族。习近平还要通过反腐使得地方诸侯战战兢兢、诚惶诚恐,绝对服从。因此,习近平的反腐目的表明,他个人的权力和威望、党的利益远远高于国家 和民族(老百姓)的利益。

   四月份披露的巴拿马文件涉及至少八名现任和退休的中共政治局常委的亲属,习近平姐夫邓家贵名列前茅。这令习反贪打虎为国为民的神话破灭,说明习只反政敌 及其亲属的贪腐,却放纵自己亲属的贪腐。习近平的反贪打虎,不过是共产党以家法处置干部,反贪的利益没有回馈人民。平民百姓中有疑问:习的反贪打虎跟老百 姓有多大关系?到底能给老百姓带来多少好处?人们质疑,习近平的运动反腐是治标不治本,没有解决国计民生的重要问题。今年年初以来中国大陆爆发的疫苗丑 闻,说明习近平的反腐运动其实无关民众,因为他们的健康依旧受到贪官毒害,生活仍然受到腐败影响。

   制度反腐才能扼制贪腐,习近平应当放弃搞政治运动的思维和方式,进行一系列制度建设和立法,确立以增进民众利益为反腐的终极目标。习近平要真正反腐,不 必声势浩大,轰轰烈烈,只需采取四项措施,即一是像俄国那样,用法律规定各级官员公布自己和直系亲属的财产,并监督其大笔花费;二是学习俄国,法律规定官 员不许拥有海外资产;三是实行新闻自由,允许媒体和社会监督官员;四是撤销政法委,实行真正司法独立。只有这样,习近平反贪腐才能得到人民的赞同、民意的 支持。

来源:争鸣 / 松柏道士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