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5月2日星期一

今天无稿可发 这国上给北青们的人生一课

读大学的时候,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那就是:怎么样能够既不用上课,又骗到学分?后来,我 参加了工作,思考的问题变成了:怎么样既可以少干活,又多拿工资?再后来,年纪大了,面对七大姑八大姨没完没了没日没夜的催婚逼婚,我又开始思考:如何才 能够以最快的速度,把到最漂亮的姑娘?很遗憾,除了一而再再而三地补考凑满学分勉强毕业外,我的上述愿望后来一个都没有成真。起初,还以为是自己目标定得 太高,直到读到「北大青年」们的思考我才猛然醒悟,原来自己一直盯着「眼前的苟且」,忘记了生活还有「诗和远方」,惭愧惭愧,抱歉抱歉。

「无稿可发」只是这国给北青们上的人生第一课,该抱怨、该愤怒、该沮丧的远远不止「电梯不好使」这样鸡毛蒜皮的小事。

作 为就读于我国最高学府的一时天骄,「北大青年」果然一开口便是一股浓浓的「形而上」味道:「作为一个校园媒体,我们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那就是:什么样的 文章可以发?什么样的文章不能发?」而促使他们思考,进而发出「今天无稿可发」抱怨的,据说是因为有两篇文章未通过微信平台审查不能发表,其中一篇讨论的 是关于教学楼电梯的安全问题。看到这里,我这个三流学校毕业的学渣,不禁对北大又平添了几份敬仰之情,要问我理由么,那就是:北大的教学楼居!然!有! 电!梯!

至 于像有些人说的什么「北大青年雄起」、「北大精神复苏」云云,拜托,人家港台青年为了争民主,为了反权贵,都已经不怕牺牲、排除万难、走上街头并取得胜利 了,「北大青年」就因为个电梯的破事,开了个天窗,发个几句牢骚,你们就看到了希望,激动地直呼「挺住!挺住!」,这是真傻啊还是真傻啊?没看见即便是这 篇「欲说还休」的文章,还招来了另一波「北大青年」的质疑、指摘、抗议,口口声声「对北大名誉造成影响,谁负责?」这难道就是你们口中所谓的「北大精神」 吗?你让当年那些以天下为己任,存亡关头奋不顾身走上长安街,涌向天安门,喊出「外争国权、内惩国贼」的北大先辈情何以堪?让明报那三位为了捍卫新闻自由 才使用开天窗权的新闻同行们又怎么想?

「北大青年」说,「话容易说,不容易的是讲真话,更难的是坚持讲真话」。言语之间好像自己受了多大委屈似的,一脸苦大仇深的模样。作为一名「9岁起博览群书,20岁 达到顶峰,现主要研读《知音》、《故事会》等人文社科类书籍」的长者,它让我想到了伟大词人辛稼轩老师一句话:「少年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爱上层楼,为 赋新词强说愁。」少年爱说愁,是不是一定就是坏事、蠢事,我看倒也未必,事实上我们都经历过抱怨「今日无稿可发」的傲骄年纪,相比未名湖畔那些等着与总理 合影、向领导问好的「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无稿可发的「北大青年」恐怕已经可算是「矬子里的将军」了吧,但也仅此而已。

记 得人生赢家周小平老师曾不止一次、苦口婆心地教育过你们:「没有了北大,你将什么都不是」。虽说周老师的主业是研究带鱼人工养殖技术,但这碗鸡汤你们一定 要乾了,如果不够,我还有第二碗更直白的:北大纵然有千般不是,但作为它的一份子,你们最最应该感激的还是北大。若不是顶着「北大青年」的光环,谁有闲心 来关注你们的电梯是好是坏,你们的抱怨更是休想上门户的首页。

但 就像提倡「兼容并包」的蔡元培校长不可能永远守护北大的自由精神一样,你们也不可能永远蹲在北大的光环底下叽叽歪歪。迟早有一天,你们要迈出校园走向社 会。除非这一步迈得足够远,迈过台湾海峡,迈过伤心太平洋,那么恭喜,你得救了。否则你们就会发现,「无稿可发」只是这国给你们上的人生第一课,该抱怨、 该愤怒、该沮丧的远远不止「电梯不好使」这样鸡毛蒜皮的小事,而坚持说真话,对别人未必有利,于自己更可能吃亏,而且是吃大亏。说不定哪天,说着说着你就 「寻衅滋事」,就「煽动颠覆」,就进去了。

到 那时,你们是否还能做到不忘初心,像今天这样敢说敢担当,还是开始「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甚至修炼起于丹老师的「鸡汤术」,没事就自我暗示:「当 你遇到不公平时,不要抱怨社会,要问自己的内心是否学会忍耐。常言道:退一步,海阔天空;忍一忍,又何尝不是柳暗花明」?──Thats a question.

来源:东网 / 吴虞 独立评论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