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5月27日星期五

江西赣州千警强拆与数千村民激烈冲突 4执法车被掀翻

江西省赣州市一条村庄,村民周三(525)为了阻止执法人员强拆,双方发生激烈冲突,数千村民向执法人员掷石头及推翻执法车,双方共7人受伤。近千警察到场戒备。


州市南康区凤岗镇路塘村的村民沈先生周四(26日)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现在事件已经平息了,有政府人员入村内与村民协商。而于周三有近50名包括城管等的执法人员到村内强拆房屋,大批村民出外阻止,双方发生激烈冲突,执法人员以棍子殴打村民。

沈先生:(执法队)打了无辜的民众,打了那个女的,小孩呀,都打青了打伤了,小孩都被打了一巴掌,(小孩)的父亲都跑出来,也捱打的,打到了腿,78个人围着他来打。

冲突爆发后,双方都不断增援,现场情况失控。

沈先生:这个防暴队有上千人,民众有好几千人。
记者问:就有一些民众就推翻他们(执法人员)的车,是不是这样呢?
沈先生:是呀。
记者问:有多少辆车被推翻呢?
沈先生:4台车。这个推车是这样的,你(执法队)打完人,就跟你谈判,是不是?

2016525日,有村民阻止执法人员强拆时,被打伤脚部。

他表示,执法人员不敌民众包围,于是逃入村委会内,由于他们不肯下来,村民于是掷石头入村委会内,一名执法人员走避不及,头部受伤。执法人员最后由警察护送离开现场。事件中,共有6名村民受伤,现时暂未有人被拘捕。

由于村民合力反抗,强拆未能成功。因为事件闹得比较大,多名村民亦有拍下视频及照片,上载到微博,但是之后就有警方联络他们,要求他们删除冲突的讯息。

沈先生:(村民)发了微博的,都去派出所问话了,昨天发表微博昨天晚上就去问话了,他(警察)就说你蔑造事实,这不是蔑造呀,这是事实的,要你把微博删掉了,他(警察)打电话,在微博上不是有电话号码吗? 打电话叫我朋友去派出所,叫他把微博删掉了,如果你(转载)超过500左右,要负法律责任的。

他指,政府近年来要求整改街道,要求村民不要违法建筑,不要兴建高楼层的楼房。但是村民为了有舒适的生活,或是有儿女结婚等等,都会再加建楼层居住。现在政府要拆掉村民的房屋,村民当然不同意了。

村民听说周五政府会封闭村口,以防村民运送材料入村内,继续加建房屋。有些村民为了兴建房屋,花了毕生积蓄买材料及装修,村民现在只希望政府网开一面,停止强拆村民的房屋,若果必须要拆掉房屋,那就希望政府有合理的赔偿。

就事件,本台致电凤岗镇派出所查询,接电话的当值警察表示,政府现正处理事件,又否认有执法人员及村民发生冲突。

警察:也没有说发生很大的冲突,基本上没有什么人受伤。
记者问:现在解决了没有,这件事?
警察:现在这件事已经平息了,基本上已经解决了。
记者问:是赔偿方面问题解决,还是怎样解决呢?
警察:这个是我们政府方面和村民自己协商。主要是违建的,你知道吗? 主要是拆违建的。

而村委会、镇政府、区政府及市政的电话均无人接听。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