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5月4日星期三

莆田系斥120亿百度卖广告 医师靠医性病起家

莆田系医院以广告吸引大量病者,广告花费庞大,单是2013年百度就获莆田系120亿元(人民币.下同)的广告费,这亦是莆田系当年六成的广告投放资金,足见两者关系匪浅。百度饱受丑闻困扰,于美国的股价当地时间2日就暴跌近8%

百度的竞价排名被指为了广告提供错误资讯。

「百度推广,竞价排名」一直为人诟病,今次终酿极大反弹。一名刚离职百度员工爆料,百度推广竞价是谁出钱多,谁的网址就排位高,他透露「北京普通一家莆田系医院,每天的推广费都达数万元」。内地医疗业,每日都可为百度贡献上千万广告费。

根据财新网报道,2014年百度营业收入490.5亿元,当中网络营销收入489亿元,占98.9%,而医疗网络营销收入的主要来源就是来自莆田系,莆田系四大家族之一的詹氏家族在中国有2,000多家医院,每年给百度的广告费约36亿元。莆田系与百度的主要合作方式则是竞价排名,自2003年至2011年后发展迅速,而医疗行业亦成为百度广告收入中贡献最大的三大板块之一,因此莆田系有「百度大金主」之称。

虽 然百度指原副总裁王湛被开除与魏则西事件没关系,但百度董事长李彦宏前日已被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约谈。百度一份内部文件昨亦流出,指「可能从没一个五一 假期让百度人过得如此揪心甚至委屈」,又指「我们作为一家优秀的企业,需要去背负国家、行业本该履行的监管责任」。于美国上市的百度股价受到魏则西影响, 当地时间2日收市跌近8%,报178.91美元,本港时间昨晚的开市价则为175.53美元。

Google「没有人可保证排第一」

至于外国搜寻引擎搜寻结果的排位,以Google为例,它的「搜索结果包含自然搜索结果,以及通常需要付费的广告(以广告或者赞助商表示)」,两者清楚划分,广告对搜寻结果没有影响。Google亦称「没有人可以保证在Google排名第一」。

陈德良上世纪80年代以皮肤病偏方成为当地「名医」。

莆田系医师靠医性病起家

据 称莆田系占了全国私营医院八成的市场,但这个派系的「祖师爷」原来只是个在福建东庄镇卖皮肤药偏方起家的医师陈德良,后来他与其他莆田人出外游医,逐渐形 成现今派系「詹、陈、林、黄」四大家族,他们以莆田模式不断扩充成立私营医院。魏则西事件后,莆田系在中港两地相关股票昨应声下跌,上交所挂牌的中源协和 (600645.SH)更停牌。

在港至少有三家上市公司

八十年代在福建莆田打响名堂后,陈德良收了八名弟子出去游医,据知当中除侄子詹国团,还有陈德良的邻居陈金秀、镇党委书记的儿子林志忠、及「徒孙」黄德峰,他们组成现在莆田系「四大家族」。莆田系游医在90年代成为「性病专家」,在电线杆及街道上贴街招卖广告,之后承包医院科室,于2000年后成立私营医院,把广告移至网上,百度2003年开始竞价排名后,莆田系与百度的关系就分不开了。

据知莆田系在港至少有三家上市公司,当中包括由林氏林玉明创建的和美医疗(1509),而华夏医疗(8143)及万嘉集团(401)都在莆田系商人翁国亮旗下,这三家公司的股票昨应声下跌,和美昨收市跌3.17%,华夏及万嘉分别跌13.12%3.85%。资料显示,和美医疗是中国最大的私家妇产科专科医院集团,市场占有率约一成三;华夏医疗则在国内有至少三家综合服务医院,万嘉业务是药品批发及零售。


来源:苹果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