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4月11日星期一

十九大前抢地盘 江温习王各有斩获

虽然距离中共十九大召开还有一年多的时间,但为抢占有利先机,2016年全国“两会”后,地方人事“卡位战”提前打响。在短短数天时间里,河南、陕西、甘肃和内蒙古等重要省份和自治区的一把手都发生了变动;中共各派系争相安插自己的势力。今天“明镜书刊”节目,我们请来《外参》杂志主编贺兰若女士给大家详细介绍《外参》第72期的内容:十九大前各派势力抢夺地盘,江温习王各有斩获。



法广:请问这次地方人事大调整有什么显著特点呢?

贺兰若:这次地方人事调整,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每个官员的背景和派系都非常明显,如新任河南省委书记谢伏瞻,新任陕西省政府党组书记、代省长胡和平和新任甘肃省委副书记、代省长林铎。

法广:这次地方人事变动事关十九大政治势力布局,习近平是如何安插自己的势力呢?

贺兰若:我们都知道,习近平的势力除了“之江新军”与“闽江旧部”两个派系外,“水木清华”近一段时间以来也开始逐步崛起,代表人物是现任中组部常务副部长陈希。此次出任陕西省代省长的胡和平也是清华出身。

胡和平毕业于清华大学水利工程系,获硕士学位;之后留学日本,获博士学位;1996年归国进入清华大学工作,一路做到清华大学党委书记。

纵观胡的履历便可发现,此人常年就职于高校,直到2013年才外放到浙江省就职。有熟悉清华大学内部事务的消息人士告诉《外参》杂志,学水利出身的胡和平完全不懂经济和地方事务,此次能出任一省之长,完全就是靠着和陈希与习近平的关系。

除了胡和平,外界还一直有传闻称“习家军”将“抢滩”京津沪三大直辖市:浙江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宝龙出任北京市委书记;中共辽宁省委书记李希出任上海市委书记;天津市代理市委书记黄兴国转正。

消息人士告诉《外参》杂志,对于习近平来说,在这场地盘争夺战中,他最大的苦恼就是“无人可用”;“‘习家军’人数太少,而且很多人资历不够,目前还难委以重任”。

法广:新任甘肃省委副书记、代省长林铎又是什么来头呢?

贺兰若:如果说此次地方人事调整是十九大前的“卡位”战,那么王岐山亲信林铎可以算是“卡位”意图最明显的一个。现任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2017年就到了退休年龄,因此明年林就可以顺理成章地接任省委书记一职。

林早年参加海军,1982年复员后长期在北京工作,做过中共北京西城区区委书记、区长和中共北京市委副秘书长;受到时任北京市市长王岐山的赏识。2014年,林铎出任辽宁纪委书记,与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再次成为一个战壕里的战友。

有熟悉中国政局的消息人士对《外参》杂志分析说,王岐山有意将自己的势力安排到地方去历练,虽然出任的不是非常关键的职位,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人会逐渐掌握当地大权;“以往几任中纪委书记虽然权力也很大,但从来没有哪一个能像王岐山这样大肆安插自己的势力。”

法广:除了习近平和王岐山这些现任领导人外,有没有已经退位了的中共前领导人也在此次地方人事大战中安插了自己的势力呢?

贺兰若:有的,例如新任河南省委书记谢伏瞻就是温家宝的人。谢曾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工作了20年,是温家宝的重要智囊。曾有消息人士向《明镜邮报》透露,谢伏瞻与温家宝关系密切,谢能在60岁“高龄”时空降为河南省省长,正是因为得到了温家宝的大力推荐。
另外,新任陕西省委书记娄勤俭因为长期在工业信息系统工作,因此被划归为江派势力;此次他的升职有些出乎外界意料。

法广:有人升职就必定有人降职,在此次地方人事调整中,又有哪些人的仕途堪忧呢?

贺兰若:说到降职,就不得不提给林铎让位的原甘肃省长刘伟平,据传此人将被调往没有任何实权的中科院。刘伟平被降职也是与其派系背景有关,他是原中纪委书记吴官正大力培养的政治代理人,曾给时任江西省委书记的吴担任过秘书。吴官正号称 “最容易被人忽略的元老干政大赢家”,与周永康和薄熙来家族交好。

如果说刘伟平还只是被降职,那么中共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和江西省委书记强卫因涉嫌卷入周永康和令计划集团,前途则更加叵测。消息人士向《外参》杂志披露:“罗志军最好的下场也就是平安退休,或者出任闲职;强卫则很有可能被抓”。

罗志军、强卫、原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和原云南省委书记秦光荣四人曾经号称令计划的“四大金刚”。在令计划十八大“封官”名单中,罗志军是公安部部长人选,强卫是中央政法委书记人选。周令相继倒台后,关于罗志军和强卫被查的消息在2014年就有所传闻。

法广:十九大前的人事变动目前还在继续?

贺兰若:是的。20163月以来的地方人事变动还只是十九大人事布局的开端,随着会期临近,各方势力还将继续大力争夺地盘,安插自己的人马。在中共体制内,你要是想升官,资历、年龄和学历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有没有后台和派系支持。


来源:法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