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4月14日星期四

毛泽东秘书李锐百岁寿辰 祈望宪政梦成真

中共建国元勋毛泽东秘书、前中组部常务副部长李锐,413日是其百岁寿辰,据明报报道,李不会有任何公开庆祝活动,只在家设宴。李锐在最新一期的炎黄春秋杂志发表文章《百岁回首》,形容自己“没想到能够活到100岁”,又说自己“对得起历史、对得起党”。

中共元老李锐

报道指,李锐的百岁寿宴只得家人和少数旧部参加,参加者多由外国、外地到北京,设宴家中,十分低调。李锐2013年接受白内障手术,现时除听觉退化外,身体很好,且思维清晰,对往来人物记得尤其清楚。

他在《百岁回首》一文中首句就说:“我是真没有想到自己能够活到100岁。我的传记作者宋晓梦说过,我的遭际换在别人身上,可能死过几回了。”李锐1959年庐山会议被打成“彭德怀反党集团的追随者”,发配北大荒,险被饿死,文革中又在秦城监狱被单独囚禁8年,平反后复出。

李锐说:“回首一生,我对得起历史,对得起党,也对得起自己。”他在文中重提88岁时写过的一句诗,“唯一忧心天下事,何时宪政大开张”,并称“有普世规律,世界在进步。周有光老人的话我是同意的,‘中国不能与世界脱节’。因此,我不悲观”。

李锐早前接受内地传媒访问说:“我对党有两个重要贡献,一是写了一本《庐山会议实录》,如实地反映当时全貌;二是给邓小平写了一封信,阻止了邓力群可能被推举为总书记。”

庐山会议是指19597月中共在该处召开的政治局扩大会议,以及之后的第八届中央委员第八次会议,会议将当时反对大跃进路线的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彭德怀以及支持彭的黄克诚、张闻天、周小舟等人打成“反党集团”,并同时提升林彪为国防部长以及中央军委第二副主席。

至于有“左王”之称的邓力群,与李锐可说是水火不容,除理念之争外,邓更与李锐前妻范元甄有染,邓去年病逝,也活到100岁。李锐认为,他力阻邓力群当上总书记,是对党的一大贡献。

来源:法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