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4月17日星期日

老人党出笼,挑战习近平

习近平出包,老人大集结

   三月份,接连出现两封要求习近平辞职的公开信,其中一封居然刊登在由新疆政府、财经网与阿里巴巴合资的无界新闻网上,姓党的媒体还出现习近平是「中国最 后领导人」的标题。这些都是严重的政治性事件,如在习近平所怀念的文革时期,可能会有「人头落地」,如今时代到底不同,加上反习力量的集结,人头应可保 住,至于惩罚到什么程度就难说了,就连地产大亨任志强在微博反对媒体姓党的言论起初被惩罚,后来也不了了之,可见反习力量有了相当规模而使表面上大权在握 的习近平也有所忌惮。

  文革结束后改革开放的一九八O年代,为了补偿文革的「损失」,捞取家族与派系的利益,老人党一度十分活跃,胡耀邦、赵紫阳两位总书记就牺牲在「八老治国」手下。老人党的子女成为中国新一代的官僚资本家,并且到了富可敌国的程度。最后一个「八老」延到二OO七年才翘辫子的是薄一波,所以薄熙来才可以爬上高位。

   江泽民上台后,基本上五年换届一次,产生了新老人帮,主要是中共十五大到十八大退休后的老人。也还有再早以前还活着的有影响力的政治老人,但是在过去的 一年,他们已经陆续死亡,如邓力群(二月亡故,改革开放期间担任中央书记处书记,号称「地下总书记」的「左王」)、乔石(六月病逝,担任过政治局常委、人 大委员长)、万里(七月逝世,他只担任人大委员长而无缘进入政治局常委)、汪东兴(八月去世,担任过中共中央副主席,最显赫的却是御林军八三四一部队头 头)等等。至今还活着的有宋平、胡启立。

   但是为了阻遏新老人党的干政,胡锦涛在十八大有个漂亮的转身背影,放弃还可以续任两年的军委主席职务与「胡锦涛办公室」,习近平也为此感恩。然而最后权 力斗争的需要,习近平排斥胡锦涛的团派人马,单用习家军,以及反贪中大反各派人马,似乎就只有习家军最清廉,导致反习人马大集结,让习近平处于困境。

中共政治老人不甘寂寞,频频露面,最大的问题在于中共的老人政治,不只干政,更是维护其家族、派系利益

  江泽民出马,政敌变友军

   三月三日北京「两会」开幕时,中国军网居然出现「三国刘备败在『小圈子主义』贻害无穷」的文章,声称「桃园三结义」的刘、关、张是最不成功的一个政治集 团。「圈内是自己的人,圈外就是不能信任的人,就是不可大用的人,圈内的人则可以任意妄为。」如果考虑到三国的首脑中只有刘备是「中山靖王之后」,也就是 血统纯正的皇室,那么在现今党内各派系中,只有习近平才是血统纯正的「红二代」,其他只是被排斥的官二代罢了。

   去年一月,江泽民借到海南旅游为名,秘密会见早在那里休养的胡锦涛,并且进行长谈。因为江泽民长期对胡锦涛的强势「管制」,两人关系很差,而这种会见应 该要由中央批准,胡锦涛敢于冒大不韪秘密会见江泽民,应该是中国政局出现了对胡锦涛极为不利的变化。有媒体报道,这次会见被习近平知道后,撤换了江泽民的 警卫,并且每月轮换一次,避免与江泽民产生私人感情或被收买。接着江泽民又秘密会见李瑞环。六四后李瑞环因为邓小平的青睐而晋身政治局常委,他思想比较开 通,主张「理顺民意」而反对江泽民的极左做法,惹怒江泽民,中共十六大时,创立「七上八下」的模式把六十八岁的李瑞环赶下台。习近平的反贪,也触及李瑞环 在天津的老巢,导致他与江泽民言归于好。

  今年三月下旬,不知是天气转暖,还是北京「两会」习近平的困境使老人党蠢蠢欲动而密集出笼。

   三月二十六日,号称中国战机「歼十之父」的宋文骢在北京举殡,他不过是曾任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首席专家,还没有到中央部委的高 度,但是前去致哀或送花圈者,除了七名现任政治局常委外,退休的政治局常委还有胡锦涛、李鹏、朱熔基、温家宝、曾庆红、吴官正六位。如果不是这些人都是好 战分子,就是借机行事而已。而且以往出席致哀与送花圈而人不来的,都分割清楚,这次却混在一起,显然不想被人知道哪些因为健康不佳而无法出席,即便行将就 木也要展现其影响力。

  江崇尚西方,贬习土包子

  而亲自现身的,则是三月二十五日胡锦涛在故乡江苏泰州市乘搭小巴出现在街头,引来市民围观、拍照,胡则透过敞开的车窗向人群挥手致意。但是胡锦涛的手不断颤抖,步履不稳,怀疑得了柏金逊症。

  《新京报》则在三月二十七日报道温家宝的新书《温家宝地质笔记》出版。书中记载许多细节,包括进京做官是偶然的事,鲁迅的《呐喊》看了三、四遍,云云。难道现在也准备呐喊吗?

   江泽民及其派系当然也不甘寂寞。三月二十八日,同样的《新京报》即时新闻,报道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了工具图书《世界著名歌曲四十五首》,收录了意大利、 法国、德奥、英美、俄罗斯等国家的著名歌曲。这本书所收录的曲目,是由江泽民担任总书记时的政治局常委李岚清组织挑选的,而交给李岚清挑选曲目这个「任 务」的,则是江泽民。

   江泽民还为这本书写了序:「我们在国际交往中,如能了解一些对方的文化,则会大大拉近彼此的距离,更容易获得相互认同,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这似乎是 针对习近平而言。即使习近平娶了歌星彭丽媛,她唱的也只是中国民歌,相对与江泽民曾经与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夫人及世界男高音天王帕瓦罗蒂同台献唱意大利民歌 《我的太阳》,大秀西方艺术。

  当然,习近平也知道自己的弱点,访问欧美俄罗斯时,都会开出一张张他读过的这些国家大文豪的作品。只是这些书单没几人相信。看看习的讲话,除了土气与狂妄,哪里有丝毫西方文明的精神?

  「膜蛤文化」转运反射政坛?

   更诡异的是,由于习近平的极左、土气、古板、乏味、欠缺人性,于是中国的网络居然出现「复古」风,复的是江泽民之古。因为当年江泽民各种出位的表现与洋 相,比习近平有趣得多。去年十月,《纽约时报》中文网就有「『膜蛤文化』盛行中国网络,或为影射习近平」的文章说:「多年来,他一直是网民嘲笑的对象。人 们取笑他那硕大的长方形眼镜和高腰裤。他们说他长相像蛤蟆,甚至给他取了一个绰号叫『蛤蛤』。但是近几个月,社交媒体转变风向,开始赞扬起八十九岁的前国 家主席和前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来。在多年遭受嘲弄之后,他现在成为了某种时尚教主,成为了玩笑性质的亚文化『膜蛤文化』的偶像。」

  「膜蛤」的发明人是当时受到江泽民残酷镇压的法轮功。没有想到,法轮功至今还没有被中共平反,「膜蛤」却在网络转运了。这是反射政坛的诡异吗?且看下一步了。


来源:争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