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4月3日星期日

习近平强势反损统治

最新一期英国「经济学人」杂志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做封面,并以《当心习崇拜》(Beware the cult of Xi)为题。文章指出,习近平比前几任领导人更强势,但打击政敌与集权的做法无法为他带来安全,反而树敌更多,无助维持中国的稳定局面。

最新一期「经济学人」以习近平做封面,评论习的强势作风,可能造成中国政局不稳定

经济学人刊文指出,中国近期爆发疫苗丑闻,指出习近平的反腐运动关系不到百姓,因为他们的生活与健康仍然受到腐败影响。

近来也出现精英阶层对习近平不满的迹象。习近平握有中共前领导人毛泽东以来最多的权力,但高压政策和巩固权力的做法并没有为他带来安全,也无助于稳定中国的局势。

文章又指习近平恋权,在位3年半以来,积埋好多头衔,除了党主席、国家主席,还领导改革、国安与经济等,简直是「全能主席」(chairman of everything)。

自从他上台后,无视自毛泽东下台后限制官媒的个人崇拜,不只党媒要姓党,坊间更流传「要嫁就嫁习大大」、「习大大爱着彭麻麻」、「东方又红」等肉麻歌曲。

在反腐方面,习近平用蛮横的调查员对付腐败,但目的是清算政敌,而非公平执法。

习近平也恐吓媒体,使媒体不愿揭发至少1年前就已发现的问题疫苗交易。等到东窗事发,中共和习近平的公信力受到更大的威胁。

习近平掌权初期,观察家曾好奇习近平是否会如他所言推行改革。文章表示,外界对习近平大刀阔斧改革的希望已愈来愈淡薄,因为他似乎没什么时间处理棘手的政治问题,「保有权力已占去他所有的时间」。

文末指出,中共统治66年来,最动荡不安的时期通常是精英阶层内斗,习近平的统治风格却助长这股风气。「习近平愈试着用恐吓和高压手段对付敌人,愈可能制造更多敌人。」

来源:世界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