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4月18日星期一

疫苗事件处罚名单为何不公开?

山东非法经营疫苗事件引起全国家长的忧虑,事件之严重性不亚于当年的三聚氰胺毒奶粉。国务院在本月13日公布第一阶段调查结果,决定先行对357名 公职人员等予以撤职、降职等处分。这可能是历来最多公职人员因同一事件受处罚的一次,问题之严重性显然远超目前民众所知道的,然而国务院只公布受处罚人 数,却不公布具体受处罚官员名单,这种做法比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沙士事件都要差,无疑是问责制在开倒车。不公布受处罚官员名单,无疑是在袒护塞责、草菅 人命的官员。

这次山东疫苗事件,干脆连受处罚官员名单也不公布,令被民众诟病的机会也堵死,干净俐落,可见政府之「进化」。

根据媒体报道,总理李克强41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山东济南非法经营疫苗系列案件调查处理情况汇报,决定对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卫生计生委和山东等17个省(区、市)相关责任人予以问责,先行对357名公职人员等予以撤职、降级等处分。另外,目前各地已立案刑事案件192起,刑事拘留202人。

328日国务院批准成立山东济南非法经营疫苗系列案件部门联合调查组,至413日听取调查报告,仅17天就有调查结果,并决定对357人处罚,非常「高效」,但讽刺的是案件存在已5年,案中主犯又是有非法经营疫苗的前科,而且又是在缓刑期间继续犯案,竟然无人及时发现。要知道疫苗并不是一般的商品,由购买、运输、贮存至注射,只要有人稍为尽责,就可以轻易揭发事件,因此相关部门的官员是脱不了责的。

这 次疫苗再次动摇民众对执政者的信任,国务院快刀斩乱麻,迅速公布处罚人数,无疑是要尽快消除社会的不满,希望将事件的影响减到最少。背后动机依然是维稳, 并不是为民,此亦解释为何不同时公布具体受处罚人员名单。因为不公布官员名单,民众就不知道处罚是动真枪,还是只找替罪羔羊充数,更不知道问题有多烂多 臭,所谓屎不搅就不臭。

中国近年官员问责机制,可谓始自2003年的沙士事件,时任北京市长孟学农和卫生部长张文康,因为隐瞒疫情双双被撤职,但不足半年两人低调复职。此模式成为日后的范例,因此近不断出现了「明降暗升」、「带薪休假」、「东山再起」等等中国特式的问责怪象,问责制沦为形式,明存实亡,备受社会诟病。

这次疫苗事件,干脆连受处罚官员名单也不公布,令被民众诟病的机会也堵死,干净俐落,可见政府之「进化」。至于民众的知情权,受害者的公道,对不起这个政府不是执政为民,你相信依法治国的口号,只是你天真。

悲哉中国人!打问题疫苗是你,受害是你,但调查结果不关你事,政府不用向公开调查报告,受处罚官员也不关你事,你没权过问。要怪,只能怪你没有选票,这个政府不是由你选出来的,你凭甚么叫它向你负责。

来源:东网 / 海森崴 独立评论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