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4月17日星期日

因言获罪何其多

中国内地当前的言论和政治环境之恶劣,超出外界的想像。如果你不 是局中人,可能很难相信这一切。最近的葛永喜律师「捉放曹」引起国际媒体高度关注,只是因为他的被传唤涉及世所瞩目的巴拿马文件这一重大新闻事件。有媒体 说,「这是巴拿马文件事件发生以来,首例中国民众因巴拿马文件被当局带走。」事实上,这只是境外媒体所知道和报道的「首例」,在中国的现实世界里,这个数 字根本无法准确统计,因为实在太多,可能是第10例、第100例都不止。由于葛永喜曾担任多起著名案件代理律师的特殊身份,他的被传唤才有如此高的曝光度。

葛永喜律师的「罪」是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一幅恶搞漫画,理由竟是「公然侮辱他人」。

就在这件事发生的几天前,一名网络作家因为在微博上调侃「中国第一夫人」要学武则天,而被行政拘留5天。这名网络作家硬是被关满了5天,才悄悄获释。期间,不准他见律师,不准与外界联系,而罪名是涉嫌「传播谣言」。

葛永喜的「罪过」是4141433分在微信朋友圈上发布了一张转自港媒的图片,图片是一幅恶搞的漫画,画面上三位中国领导人赤着身子在水中,每个人物边上有文字旁白:「巴拿马的河水真的好深」「好易浸死咖」「唔怕,我有姐夫」。

摸着石头原来是过巴拿马河!

图片外的文字是「摸着石头原来是过巴拿马河!」9个小时后,即当日2353分,5名便衣公安上门,称其发布的帖子在网上影响极大,未作出任何手续就将其扣押,带到佛山市南海区盐步派出所。几个小时后,葛永喜的家人才收到警方的传唤通知书,传唤理由竟是「公然侮辱他人」。

依 据中国现行刑法,侮辱罪是告诉才处理的案件,也就是说,如果没有受害者提出指控,司法机关是不能主动介入的,除非严重危害社会秩序和国家利益。葛永喜如果 存在「公然侮辱他人」的事实,因侵害了他人权益而被公安传唤,首先得有受害者报案。那么,报案的受害人是谁?是帖子中所涉的三位领导人吗?漫画中其中一位 领导人已经过世,一位已退休,一位尚在任,是他们向警方提出的告诉吗?葛永喜的帖子是发在自己微信的朋友圈里,毫无疑问这三位领导人或他们的亲属都不在葛 的朋友圈之内。那么,他们是怎么在几个小时之内就看到帖子的?另一方面,即便在世的两位领导人很快就看到了帖子,感觉受了侮辱而亲自向警方提出告诉,是否 就构成「公然侮辱他人」,也存在疑问。因为领导人是公众人物,其受保护的权利要少于普通公民,公民对其评头品足,也属法律允许的言论范畴。警方对葛永喜的 传唤,一方面牵涉公权力机关滥用警权,侵犯个人隐私,监控过度;另一方面作为又一个因言论获罪者,有关方面再次降低底线,已到了让人难以容忍的地步。因 而,此事引发民间的愤怒是必然的。

葛永喜曾代理过唐荆陵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案、广东劳工维权人士何晓波案、广东维权人士孙德胜案等「敏感」案件。他失去自由后,律师们发起抗争行动,依法到派出所为他争取权利。经过大家的声援,22个多小时后,葛永喜获释。

葛永喜算是幸运的。就在他获释之时,又传来消息称,成都网友大木也因巴拿马文件事件,被成都苏坡派出所传唤。未来,这样的事件还有多少,尚不得而知。祈望境内外的媒体,更多关注这些身处劣境的普通人。

来源:东网 / 东步亮 时事评论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