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4月12日星期二

我饿死的亲妹妹被村里人吃掉了──大饥荒口述实录

受访人:雷英花,女,73岁,甘肃省通渭县西城乡人。
时间:2014519日。
录音长度:21分钟。
采访地点:甘肃省通渭县县城广场。

雷英花

大饥荒饿亡者:

雷,男,40多岁,甘肃省通渭县西城乡人,饿亡。
雷,女,12岁,甘肃省通渭县西城乡人,饿亡。

人吃人事件:

甘肃省通渭县西城乡一对老夫妻,因为饥饿,经常到山沟里剐死人肉吃,吃得脸上冒油。还毫无顾忌的对十几岁的雷英花说:“小孩的肋子软,好吃,老人的硬,咬不动。”因为吃了人肉,身体害病,两口子送到公社医院,老太太得以存活,老汉死了。

甘肃省通渭县西城乡少年李成路,为了家里人活命,成天在山沟里寻找“食物”──小孩的尸体。 找到后,像背柴火一样背回家,他一家人吃了雷英花妹妹的尸体。这一家人吃过几具尸体,不详。

前记:我来到通渭县县城,想试着找老人聊天。在广场中心的坐台边上,坐着一位头发花白、晒太阳的农妇,我就坐下来,和她搭话。没有一会儿,就聊到了以前通渭人的挨饿。

依:你那时候多大了?
雷:我还小,59年,我父亲那时候就饿死了。才四十几岁,我父亲饿死的时候,我才十几岁。我的两个妹子都饿死了,我是家里最大的。妹妹饿死了,没有人扔,我背上出去,扔出去了。

依:你把两个妹妹给扔了?
雷:嗯。

依:你爸爸怎么给埋的?
雷:还埋啥哩?我们庄子后面有一个窑,我就放进窑里面。我害怕得很,我三、四天挖了一个窑,有几个洮河上来的几个亲戚,帮忙抬着就埋了。
我家里有点薄板子,叫了个人钉了一个棺材,我父亲才四十几岁。

依:你妹妹多大?
雷:不大,一个就是五、六岁,一个多大了?就是十一、二岁,也不大,我才十四、五岁嘛。

依:你把妹妹扔到哪里去了?

雷:饿死了,我背上,就出门扔到沟里去了。我们那里沟多。

依:你妹妹叫什么名字?
雷:唉!不记得,年头多了。
父亲饿死了,两妹妹饿死了,我的母亲也没有办法。就让我干活去,干了活就给我些吃的。那时候打粮食,是9月间,61年的9月,我的母亲偷偷装了一把,就让人家打着骂着。还是我们的老哥,本家子的老哥,老哥是个干部,不给我们分粮,把我打着。

依:你妈偷粮食,他们还打你?
雷:我倔强,也骂哩。人家就不给我们粮食,我舅舅家在会宁,我母亲就领上我去会宁要馍馍(注:要饭),那个队上的干部不要我们,我们是外流人口,不收留我们。我又回来了,我母亲没有回来。

依:你们那时候村里饿死的人多吗?
雷:唉呀呀,都饿死完了。我给你说,有全家都死光的多得很呀。咱穷,咱什么都没有,就全家死了。
有的家一家子饿死了。有的家一个人也没有饿死。人家农业社的干部没有饿死人。

依:你怎么知道他们吃了人肉?
雷:我看见,我看见了!
我去地里干活的时候,看见他们家的一个男娃,这么高,在河湾里背了一个死娃娃,这么背着,往家里走。我撵着打着,不让他背。

依:背的是死娃娃?
雷:嗯。

依:哎唷唷,哎唷唷。(我无法想像,一个十来岁的孩子背着一个死去的孩子,给家人找食物的情景。死尸,已经和野菜、野草一样成了饿疯了的人的食物。)你看见了?
雷:我看见了,我去担粪,我就拿着扁担撵着,打着,他就把背着的死娃娃扔在山夹夹里了。他背过我妹妹,我背出去扔掉了,他就背回去了。

依:他背过你妹妹(注:妹妹的尸体)?
雷:他把我的妹妹背回家了,我恨他,我恨他。我看见他背别人的娃娃,我就去打。

依:你妹妹被吃掉了?
雷:被吃掉了。他背过我的妹妹,所以我恨他。他吃掉了我的妹妹,我就恨,他姓李。他背别人家娃娃的时候,我恨他,我就去打。那里石头多,我捡起来就撵,就打。

依:人家是男娃娃你不害怕吗?
雷:他比我小,我不害怕。他比我小四岁,也就是个十岁的样子。

依:这个娃娃叫什么名字?
雷:叫个成路子,小名,大名大概叫个李成路。这年成多了,我在庄里撵着,他就跑了。死娃娃他背不动了,就扔在山夹夹里了。他就跑了。不过,也是大人让他背的。

依:你怎么知道他把你妹妹背走了?
雷:我去担水,我看见了,我看见了。当时担着水,我没有去骂。但是我妹妹的衣裳我记得嘛。那时候能穿什么衣裳,我饿的,也把妹妹背不远,就让人家背上。吃上了。

本文作者着有《寻找人吃人见证》


来源:《新史记》/ 依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