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4月10日星期日

鼓励购买国货:中国海外代购新税实行 网民多不满

中国海关48日起开始对跨境电子商务零售业实行进口税收政策,并调整行邮税政策。新实行的征税方案对部分“海淘”商品税率明显增加。

新的缴税政策影响了在海外旅游时在免税店购物的游客

据《新华网》报道,这条消息给跨境电商界和代购界带来极大的冲击,也让不少中国人担心今后是否能在国外旅游时购物。同时,代购奶粉的价格也会大幅提高,化妆品,零食等免税小件商品也被征税。

今后只有在中国财政部发布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上的商品能进口,清单之外商品则需缴税。

据《华尔街日报》的专家分析,中国政府这项政策是为鼓励中国人购买更多国货。

新税制也取消了之前的税额50元以内免征的优惠,并对个人年度交易限值进行了规定,个人限额月度/单次2000元,年度为20000元。

代购或直邮依旧收取行邮税。新政策将原先的四档税目(对应税率分别为10%20%30%50%)改为为三档(对应税率分别为15%30% 60%),税率整体有所提升。其中,食品饮料、数码产品、玩具等商品进口税率为15%;化妆品、烟酒、高档手表等进口税率从原有的50%增加至60% 母婴用品普遍增税11.9%

中国财政部的公告上指出,旅客进境免税购物品限额为5000,若入境口岸有免税店,限额将升为8000元。如果其中有大量重复的物品,很有可能被海关认为非自用,该项物品也需缴税。

网民热议

网名为“松月徘徊”的网友在微博说道:“7号晚上公布清单,8号就实施; 很明显就是为了打商机和消费者一个措手不及。”

网名为“飞飞冰雪f”的网友说:“这么多海购的,源头问题就是中国商品质量问题。自己国家商品质量不做上去,出新政策也是解决不了的。”

网名为“GGUO幸 福”的网友说:“海购的东西便宜又好用。在国内双倍价格买来的东西,品质都不如国外的好。也就是说,现在是宁可让我们花高价买国内的垃圾,也不要我们把钱 花到国外去。这种心态,从情怀上讲勉强能理解,但是我们普通人的生活质量是要大打折扣了。工资水平总是被平均的我们真的很无力。”

网名为“石门一小兵”的网友说:“这规定有点简单粗暴,为什么我们的法律法规总是不能细化一些,人性化一些?总是一刀切,一条线!为什么领导的事就能严丝合缝滴水不漏?一个留学生或长期在外工作的人回家带点礼物还得交税?人家身上穿得,平时用的,带回来也要交税?”

另有网友表示:“一早被各种海关盛况、谣言、辟谣刷屏。对海淘、专业或频繁代购征税,表示理解 (就不扯国货质量、流通环节和税费太多导致国货价格虚高这类目前基本无解题了),但普通百姓难得出国一趟,行李箱里给七大姑八大姨带点礼物也要一件件征税,这合情、合理吗(5000元限额是什么年代的标准?)? 税 率也说涨就涨,这合法吗?海淘、出国购物等现在已是很多普通百姓的生活常态,这样一刀切大规模征税,合适吗?在许多涉及民生的问题没妥善处理好时,猛然剥 夺大众的某些也许为数不多的“安全感”和愉悦,势必引发不满。记得之前也有过严查阶段,后来没了,现在又来了,执法的标准和规范在哪里?除了标准和规范, 也要聪明、合乎情理。好吧,说这么多,也许这又是一阵风?...ps说到偷税漏税,也不知巴拿马那里查得咋样了?”

来源:BBC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