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4月6日星期三

环时顶风曝巴拿马文件 ,洗地还是高级黑? / 中共权贵海外资产将陆续曝光

北京时间45日, 官媒《环球时报》纸质版发表了题为《偷或编“巴拿马文件”者绝非等闲之辈》的社评,指“巴拿马文件”是“西方情报机构”用于打击普京这样的“非西方领导 人”、维护西方意识形态的手段。新浪、凤凰等多家中文媒体也在网站上转载了这篇社评。然而几小时后,绝大多数链接都已被删除,只能用网页缓存的形式查看。

北京一个报亭星期二出售的环球时报。(201645日)

《环 时》社评中写道,从维基解密到斯诺登事件,每一次爆料的阐释权都被西方掌握,“对美国不利的事情,即使曝光出来也能大事化小。对普京这样的非西方领导人, 只要‘有爆料’,假的也会被当成‘疑似真的’”。社评中还指“巴拿马文件”是西方情报机构的阴谋,“从长远看,它会成为西方意识形态联盟“顺势而为”,打 击非西方世界政治精英和关键组织的一种新手段。”

国 际调查记者联盟发布的“巴拿马文件”,曝光了百余国家政要和商界人士涉及利用海外避税天堂隐藏财富。其中被点名的中国的政要及其家属包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 平的姐夫邓家贵、前总理李鹏的女儿李小琳、前中共政治局常委贾庆林的外孙女李紫丹,和前中共政治局委员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

《环时》社评没有谈及文件中涉及中国的部分。而在多家媒体转载这篇社评几小时后,文章就被全网删除,微信公号和新浪微博上的转帖亦被屏蔽。

《环时》:“高级黑”?

推特上有网友讽刺说,“果然《环球时报》准时出现,专业洗地30年”。也有一些网友说,其实很多时候敏感消息都是《环球时报》先爆出来的,“不管它的观点大众是否接受,好歹能曝光一下。”

其实 “巴拿马文件”的消息一经公布,中国就开始了严厉信息审查。44日, “巴拿马文件”刚刚曝光时,一些中国的新闻门户网站一度刊登了相关的新闻报道。经过筛选的报道并没有涉及中国官员,只谈到了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其它国家领导 人,以及一些国家政府表示将对此进行调查的消息。尽管如此,几小时后,这些文章还是被悉数删除。据长期搜集中国政府宣传禁令的中国数字时代报道,政府网络 管理部门为此专门下达了删帖通知:“查删已转载的巴拿马文件相关报道。相关内容一律不再跟进,任何网站一旦发现传播境外媒体攻击中国内容将做从重处理。本 条指令口头传达到值班编辑,请立即落实。”

外交部:不予评论

45日,在中国外交部的例行记者会上,新闻发言人洪磊在被问及“巴拿马文件”时表示:“对于这种捕风捉影的东西,我们不作评论。” 记者会上后来的多次追问,均被洪磊回绝。

中国外交部在网站公布了记者会的文字记录,但是删除了有关“巴拿马文件”的问答。

截 至目前,大陆各大媒体在有关“巴拿马文件”的报道方面全部噤声,微博、微信上也几乎没有评论的余地。在这样严厉的信息审查下,《环球时报》发布有关“巴拿 马文件”的社评确实显得不太寻常。社评发布后,包括新浪、凤凰在内的主流媒体均有转载,然而几小时后又悉数删除,更耐人寻味。

也有网友联系起几天前“长城防火墙”之父方滨兴的“翻墙”事件。据多家媒体报道,方滨兴回母校哈尔滨工业大学演讲时,谈到韩国也建立了“防火墙”屏蔽敏感网站。而当方滨兴想点开相关韩国网页论证其观点时,却被自己建立的“长城防火墙”阻挡,不得已在众目睽睽之下连上VPN“翻墙”,现场气氛尴尬。演讲结束后,方滨兴也没有接受观众提问。网友说《环时》和方滨兴的行为都是在“打自己的脸”。

其他国家的回应

“巴拿马文件”一经发布,掀起轩然大波。冰岛总理西格蒙杜尔贡劳格松(Sigmundur Gunnlaugsson)被指于2007年与妻子一起买下一家离岸公司,让妻子逃避遗产继承税。2009年,贡劳格松进入国会时,未申报自己在这家公司中的相关利益,并把自己的股份以1美元的价格转售给了他的妻子。据BBC报道,45日,大批民众聚集在政府前示威,要求总理下台。反对党表示,他们计划对贡劳格松进行“不信任投票”。

另一位被点名的领导人是英国首相卡梅伦,卡梅伦已故的父亲被指曾利用离岸基金公司避税。但就2015年,卡梅伦领导的保守党政府在英国取消了常被用于逃税的“不记名股票”,卡梅伦自己还呼吁国际社会要严厉打击严重避税和逃税的行为。这次卡梅伦已故父亲被曝牵涉进“巴拿马文件”后,英国工党领袖杰瑞米科尔宾(Jeremy Corbyn)要求对卡梅伦家族进行调查。

俄罗斯总理普京在“巴拿马文件”中首当其冲。有四家离岸公司与普京及其密友有关,涉嫌利用滑雪胜地和天然气交易洗钱。

而 普京任内的俄罗斯媒体也一直处于管控之中。据端传媒报道,目前俄罗斯媒体仍对这一事件保持沉默。国内唯一的声音来自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巴拿马文件’中 有关普京洗钱的消息只是传闻,这些传闻意图对普京大选不利。”官方通讯社塔斯社虽报道了“巴拿马文件”事件,但却只有与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相关的内容,只 字未提普京牵涉其中。

离岸公司:法律的灰色地带

任何国家的税务体系都有漏洞,而国际贸易的日渐发达也让公司和富人有了更多渠道将财富转移到税收较低的国家。离岸公司在法律上尚属于灰色地带,但是近年来许多国家都在完善自己的税务体系,便于监管财富的流动。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C Berkeley)助理教授加百列扎克曼(Gabriel Zucman)在其着作《隐藏的国家财富》(The Hidden Wealth of Nations)中指出,目前可知的离岸资产大约占全世界所有财富的8%,此外还有相当大一部分是从未上报的,很难查询和监管。瑞士、爱尔兰、新加坡还有一些加勒比海岛国等,都是大公司的避税天堂。但是近年来,欧洲和美国的媒体以及左翼政治家一直在呼吁完善税务体系。如2015年,欧盟和瑞士签署了税务透明协议,从2018年开始,双方将自动交换对方公民的金融账户,这样瑞士银行将不再是财富的保险箱。

美国大公司的离岸资产在2008年达到顶峰,占全美公司收益将近25%2008年后,该比例回落至16%左右。

而这次国际调查记者同盟在网站上公布的只是一部分数据,剩下的数据预计会在五月公布。

参与“巴拿马文件”调查的一位台湾记者向美国之音表示,有关中国领导人海外资产的更多细节还会陆续报道出来。

来源:美国之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