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4月29日星期五

拿甚么拯救中青院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这所共青团中央直属的大学,最近传言要停止招收本科生,分流老师,保留研究生培养,主体回到1985年以前的中央团校团干部培训模式,退出目前的大学国民教育序列。

团中央作为自命不凡却连官方都认为「贵族化、娱乐化」的机构,自然可以精简人员。可是撼动这些机关里的官僚很难,团中央直属的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却躺着中枪。

对于高度行政化的中国大学来说,新办、合并、分家是常事,就是停办也不鲜见。过去有所很好的大学中国新闻学院,主管部门新华社说不办就关张了,现在已难觅踪迹。此次中青院不是由于市场的原因停止招本科生,只能从政治和行政层面加以分析。

共 青团在中国一直是春风得意,以出年轻的干部、登天的领导著称。此前的最高领导胡锦涛、现在的总理李克强,就是出身团系。但目前拥有实权和威望的习、王,从 其出身和履历来看,和团系并无交集,属于权力的另一派系红二代。不能说红二代就一定排挤共青团,但各有升迁路,各用自己人,从一些媒体报道的迹象来看,团 系领导现在不像以往一样吃香,也是事实。

而 以共青团中央为代表的团系,近年来的表现也不怎么争气。先是中央巡视组进驻,发现许多问题,最有意思的是提到团中央存在「贵族化、娱乐化」倾向。作为共产 主义的嫡系接班人,贵族化可以理解。娱乐化无非就是搞搞各种文体活动、征文演讲,这本来就是共青团工作的一部分,没有这些,更没有人注意到团的存在。

想 必团派也不愿被冷落,所以急于揣摩上意、言行表态。前不久在任志强事件中,团中央直属的中国青年网充当了急先锋,接连发表「应坚决把任志强清除出党员队 伍」等批判文章,组织文革式的围攻。该网还采访了著名教授葛剑雄,葛在报道中称从未看过任的微博,却对任进行了严厉批评,一时舆论哗然。随之葛对中青网的 报道表示震惊和遗憾,称未经他的同意发表。这一场乌龙争执,连同被称为「十日文革」的对任志强的批评,最后戛然而止。中青网不仅沦为公众笑柄,其自作聪明 添乱的表现也让高层相当不快。

政 治上的失宠,必然会在行政管理和机构裁撤上反映出来,常用的理由或借口就是精简机构,裁撤冗员。团中央作为自命不凡却连官方都认为「贵族化、娱乐化」的机 构,自然可以精简人员。可是撼动这些机关里的官僚很难,团中央直属的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却躺着中枪。官员不好动,就动老师,相应的停止招生。比中央团校级别 更高的中央党校,一直也不招本科生,何况现在经过多年的高校扩招,停止招生似乎也说得过去。

只是这样一来,对于在校师生和毕业生来说,有多么不堪。连日来,各种不解、抱怨、呼吁、公开信,充斥网络,更有师生和校友欲通过签名请愿,拯救中青院。

只是在中国,长官意志很难改变,除非出于维稳、害怕生变。很多事情都是大闹大解决、小闹小解决、不闹不解决,要想拯救中青院,常规的呼吁、签名恐无作用。当局怕甚么,不妨来甚么。依规申请校内游行、校外请愿,国内外一关注,动静大了,或许逆转。

来源:东网 / 乔木 北京传媒学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