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4月9日星期六

【巴拿马泄密】神秘爆料人只求公开不索分文

「你好,我是John Doe,手上有一些资料,有没有兴趣?」德国《南德日报》记者奥伯迈尔(Bastian Obermayer左图)两年前某日,接到一个神秘报料讯息,从而揭出爆炸性的全球离岸藏富网络,但至今他仍不知爆料人身份和动机。

德国《南德日报》记者奥伯迈尔(左图), 奥伯梅尔(右)

2014年起,奥伯迈尔和拍档奥伯梅尔(Frederik Obermaier右图)先后收到这名爆料人传来莫萨克.冯赛卡律师事务所大约1,150万份内部文件,内容牵涉包括中国、英国和俄罗斯等多国权贵隐瞒离岸财富。

巴拿马泄密文件事件持续发酵

100记者调查 做足保密

由于牵连太广,他们向国际调查记者联盟求助。去年,来自逾70个国家的100间传媒,加入这个代号「普罗米修斯计划」的跨国侦查行列。

奥伯迈尔指调查过程中,100名记者做足保密工夫,大家除将通讯加密,还同意「不外借电脑、不在咖啡厅开启Wifi、若遗失手提电话要通报」。

奥伯迈尔笑指这两年跟爆料人沟通的时间比跟太太还多,但至今仍未知他是何人、有何动机,他只曾要求「把资料公诸于世」,却从未索过分文。

来源:苹果日报b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