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4月13日星期三

窃国赃款避税海外──经济学者梅凤杰谈中共权贵开设离岸公司

“巴拿马文件”揭露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的权贵们开设离岸公司避税,全世界的舆论议论纷纷。旅 居美国的华裔经济学者梅凤杰指出,中国权贵的行为与世界各国权贵不同之处在于:世界各国权贵的资金来源是合法的,他们只是想避税;而中国领导人的亲属,他 们的资金是偷盗得来的,是把偷盗国家的钱又转移到海外避税。

巴拿马文件牵出至少8名现任和前任中国政治局常委的家人
旅居美国洛杉矶的梅凤杰接受记者电话采访表示:他早就注意到中国最高领导人的亲属开设离岸公司转移资金逃避监管和逃税的问题。问题起于1990 代,那时中共官员的亲属们借改革之名依仗权势大肆侵吞国有资产。梅凤杰说:“他们利用海外的离岸公司把国有企业的资金转到海外去,这本身就是一种偷盗行 为,逃避税收更是严重的。因为国内的国有企业往往采取包税制,企业赚了一百万,可能包税只包一万两万,九十八万都是企业所有,所以那些官员们就利用离岸公司,把企业的利润转移出去。这完全是偷盗国家资产的问题。”

梅凤杰(草庵居士)

梅凤杰指出:通常,不管是国有企业,私人企业,都必须接受政府的监管。比如美国是全球监管,只要是美国人,或者在美国居住超过183天,就要向美国政府纳税,而这个纳税是全球纳税。但在中国,情况完全不同。他说:“中国的法律没有这些监管,这是极大的漏洞。掌握了权力的官员们他们有很多钱,他们往往利用这个漏洞。中国政府也不去修补这个漏洞,像是给官员们制造一个空挡,让他们把钱藏到海外去。这是90年代末期到2013年非常流行的一种做法。”

在 “巴拿马文件”公布后,中国有人说,干这种事的,不仅中国权贵,西方也有人干。对此梅凤杰强调指出:“西方国家有,但要明确一点,他们的资金来源是合法 的,他们只是想避税。中国的问题是,资金的来源都是非法的,都是偷盗来的。他们钱的来源,无论在中国还是在国际法上都是非法的,所以是小偷的钱要避税。”

那 么,这些中共权贵为什么要把钱转移到海外呢?梅凤杰说:“这表明他们对中国没有信心:第一对政权没有信心,第二度经济没有信心,第三对自己也没有信心。认 为能够保护他们的是西方的国家,即使巴拿马或者离岸的岛国都会比中国政局稳定。他们对共产党将来是否会没收这些财产都持有怀疑的态度,对中共、中国政府自 己就不信任,尽管他们都身居高位。”

偷 盗这么多钱转移到国外,这是严重的犯罪行为。但是梅凤杰表示,他完全看不出中共最高当局,有面对“巴拿马文件”揭露的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迹象。他说:“因为 从薄熙来到温家宝,西方拿出了详实的调查证据,都不了了之了,现在习近平的姐夫也好,李小琳也好,刘云山也好,中国政府采取的态度还是装聋作哑,不了了 之。他们只要国内的人不知道就好了,海外的人知道也拿他没办法。他就是不回应,等事件过去,新的新闻事件热点出来,就会把这个事件压下去,他们就躲过去 了。这是中共一贯的做法。”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