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4月18日星期一

巴拿马文件:为习近平辩护的效果

巴拿马文件曝出中国众多权贵榜上有名,在中共封锁一切相关消息的情况下,明镜博客却出现了为 习近平及其家人辨护的文章。今天的“明镜书刊”节目我们请到明镜新闻出版集团执行总编陈小平博士,让他来给我们的听众介绍明镜博客上最近出现的为卷入巴拿 马文件漩涡的习近平和他的家族成员辩护的文章的幕后新闻。

《内幕》第52期封面。

法广:巴拿马文件披露后,全球140多名政要名流掉进舆论漩涡。尽管中国是巴拿马文件风暴中心,已经解密的第一批信息显示三位现任政治局常委,还有多位前任政治局常委和政治局委员家族名列巴拿马文件,在海外设立离岸公司。49日,明镜新闻网的明镜博客出现了为卷入巴拿马文件漩涡的习近平和他的家族成员辩护的文章,这篇文章的出现有什么背景吗?

陈小平:《明镜邮报》的报导说,《巴拿马爆料,证明了习总管教好了子女和亲戚,更显习总高风亮节 》 这篇文章“颇有背景,甚至是习家人至少是习近平势力所提供的。”这篇文章不仅说习近平的姐夫邓家贵的离岸公司与习近平无关,在解释习近平姐夫注册的两家离 岸公司为什么没有实际运作的痕迹时,作者认为这就是习近平了不起的地方──他管住了自己家的亲戚。因为习近平的亿万富翁姐姐和姐夫早就退出了商业圈。

法广:为什么习家人或者习近平势力要跑到明镜博客来贴文,为习近平和他的家族成员辩护呢?

陈 小平:北京方面选定明镜博客作为出击平台,我认为有两点考虑。一个是,明镜新闻网是海外知名独立新闻平台,中国的媒体姓党,让他们出面为习近平和习近平家 族辩护只能越漂越黑;为了防民之口,北京现在已经是风声鹤唳,惊恐到了连《环球时报》批巴拿马文件的社评都要删除的程度。

另 外一个就是,如同《明镜邮报》报导中说的那样,明镜博客是新闻热点区域,例如,最近出现的两封倒习公开信,均较早出现于此,再加上明镜博客是明镜新闻网提 供的公开平台,没有预设立场,最近刚经过一次改版,除了提供网友发表自己的观点与报导外,网友和媒体也可以在明镜博客推荐各种文章。

法 广:很多媒体报导都注意到,巴拿马文件披露之后,中国外交部斥为“捕风捉影”、“不作评论”,目前,中国大陆媒体与网络已经限制提“巴拿马文件”这五个 字,连“姐夫”都已经成为网络禁词,这个时候,习近平家人或是支持习近平的势力在海外如此高调发声,这是不是矛盾和奇怪?

陈 小平:尽管北京现在以沉默应对风暴,但他们内部想必知道这样无法消除公共危机和舆论疑问。巴拿马文件现在是世界性事件,而且,已经披露的文件只是第一批, 五月之后,还有第二批。北京方面是不可能一直对此奉行中国外交部那种“鸵鸟政策”的。外交部长王毅说,“我们首先要把它搞清楚到底是怎么回事”应当是北京 对巴拿马文件应对有微调的信号。

另外一点,特别需要注意到是,这些年来,习近平本人和习近平势力有在海外出面,澄清习近平家族经济丑闻的习惯。习近平这个人是相当关注海外舆论如何说他的。这样的事情,此前已经发生过两起。加上明镜博客的这起,应当是第三起类似澄清事件。

到明镜博客来澄清习近平家族丑闻这事,说明巴拿马文件实际在中国的防火墙后面开始在高层发酵。新出版的《内幕》第52期在介绍巴拿马文件与中国的关系时,将对此有详细报导,同时,财大出版社也会出版《巴拿马文件》一书。

法广:你可以在此大体介绍一下另外两起替习近平家族的海外澄清事件吗?

陈小平:2014921日的《明镜书刊》节目,我曾向法广介绍过当月出版的《内幕》第33期关于“习近平的家庭会议”的长篇报导。按照这篇报导中一位与习近平家族关系颇好的“女强人”的说法,披露习近平家庭会议信息的目的,就是为了“把桥姊身上污水给我冲干净。”

像习近平的家庭会议这种隐秘的消息都能详细披露出来,没有习近平本人或者习近平势力的默许或支持是不可能的。而且,这次明镜博客出现的替习近平和他的家族辩护的文章明确提到,“习家一直有开家庭会议的习惯。”

法广:还有一次呢?

陈小平:这一次更早。20126月,彭博新闻社对习近平姐姐姐夫财富的报导出现后,2012年《中国密报》第1期(创刊号)登出特约撰稿成明撰写的《澄清习近平家族的财富传闻》一文。这篇文章试图澄清彭博报导的一些问题。

在 著名记者高瑜被中共抓捕,明镜新闻出版集团总裁何频曾披露:“至少在我与高瑜打交道的过程中,高瑜曾经帮助澄清过习近平家族财富的传闻,因为习家认为西方 某家媒体报导的习家财富有不实之处,便请高瑜通过明镜的媒体予以澄清。这件‘秘事’高瑜未曾对外披露过,但我知道习家曾表示过谢意。”

法广:记得《纽约时报》记者傅才德曾经报导,习近平的姐姐齐桥桥虽然把持有的万达股票转手,但接手者是在齐桥桥公司中做事15年的老员工,习家与万达仍不能完全脱离关系。

陈小平:这就是习近平本人或习近平势力在海外帮助习近平家族澄清时,目前面临的一个难以解开的死结。迄今为止出现的三次海外澄清事件,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是仍然不够。

关键是,中国人已对中共官员失去了基本的信任。明镜总裁何频就此事接受媒体访问时说:压制正常媒体的结果,是人民更相信谣言。


来源:法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