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4月4日星期一

徐明和薄家利益纠缠到底有多深永远是个谜

中国商人的“典范”

但在中国经商,想做大商人,怎么能离得开政治。

某种意义上说,大连实德的徐明是改革开放后畅行无阻的权贵资本主义空前大发展下中国商人的“典范”──攀附高官权贵而由一介贫寒迅速发迹享尽荣华富贵,又随着后台的轰然垮台而顿时身陷囹圄、枷锁肩背。

从 一个冷库业务员,到福布斯榜上有名的大富豪,从一名小企业主,到大连实德商业帝国的掌门人,出生贫寒的徐明深知,在中国经商追求暴利的不二途径就是和能操 控市场的行政权力“互惠互利”。不幸的是,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打“关系”的他,最终在关系中越陷越深,自己也跌了进去──他20年间火箭式发展过程中与薄熙来家族“剪不断、理还乱”;或许更不幸的是,这次跌到或许能要了他的性命。

徐明和薄熙来。

随着薄熙来和谷开来的双双落马,大连实德,这家曾经叱咤风云的民营企业,这个涉足金融、地产、化建、足球等六大产业、拥有四十余家关联公司的商业帝国,其资本和债务状况也已陷入空前的绝境。

“实德,已经基本走完了中国民企能走的所有的路,下面的路没有了。”一名已经是加拿大国籍的万达集团离职高管如是说。

徐明从3月起就再无人身自由。除了官方的片言只语中提及他涉入王立军案外,他甚至音信全无,如同人间蒸发一般。官方披露的其涉王立军案的几百万行贿,相信很多人都看不上眼,人们都在注视着,徐明和薄家的利益纠缠到底有多深、有多复杂。

美国西北大学(Northwestern University)研究中国政治的专家史宗瀚(Victor Shih)曾说,中国商人与政治领导人的密切关系并非薄熙来独有,各级政府都存在这种关系;你给我找找,有哪位中国市长没有这类特殊关系?这些企业家面临的风险在于,当共产党时不时杀鸡儆猴的时候,那么与这个挨刀者有关联的人,以及亲戚朋友也会受到牵连。

这一次,徐明首当其冲。

2012331日,新华社旗下的《财经国家周刊》证实,大连实德董事长徐明因涉嫌经济案件被相关部门“控制”,“而且不只他一个人,”实德总裁陈春国也被调查,大连知情人士确认此消息时称,中纪委已经在大连驻扎多日,带走徐明的,是在大连办案的中纪委专案组。

《经济观察报》随即从大连致公党委员会办公室得知,经过相关程序之后,徐明已不再担任大连市致公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而该报向大连市公安局求证徐明事件时,警方表示,这件事情大连市公安局一直没有参与。

而之后陆续从非官方传出的一个又一个有关王立军、谷开来和薄熙来的重磅消息中,大都有徐明的身影:藉薄家势力起家的暴发户、介绍薄家和王立军相识、曾试图阻止薄熙来和王立军翻脸、招供引发周永康和温家宝PK、指证薄熙来贪腐、玩弄多名女性、是薄瓜瓜留学英国的背后金主、海伍德案的见证人和参与人。让人愕然的同时,“暴发户”,“皮条客”、“黑恶势力”、“赌徒”、“家奴”的一个个新形象也让这位商人的色彩更加多元、复杂和饱满起来──

徐明曾同薄有一夜长谈

实德前高管李文(化名)曾向《南方周末》记者指出,2000年,因为一次并购,他加盟大连实德。有一天,李文到徐明办公室汇报工作,中间徐接到一个电话,李文听出电话那头是大连市某位副区长。这通电话打了半个小时,李文听出那位副区长是想通过徐明,和上级领导搭上线寻求晋升机会,而徐明满口答应。

九个月后,李文辞职了,他当时预感徐明会出事,“和某些领导利益捆绑太深了”。

一语成谶。

徐明,19714月 出生,辽宁省大连人。中国致公党党员,高级经济师。生前除大连实德集团董事长、大连实德足球俱乐部董事长的身份外,徐明还有多个知名社会身份,如大连市商 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辽宁省政协常委、大连市致公党副主席、中国国际商会辽宁商会副会长和中国光华科技基金 会副理事长等职务。

薄熙来和徐明当年在大连时。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没有任何一家大陆媒体的报导明确指出老板徐明的神秘失踪和薄熙来出事有关,当然,也没有任何消息断言徐明与薄熙来事件根本没有关系。

在大陆媒体点到为止的含糊其辞中,人们得到的信息似乎只有这么多:徐明因涉嫌“经济案件”,受到相关部门的“控制”。但徐明是在薄熙来被免职的前一天被“控制”的,这一时间点,却给了读者无穷的想像空间──。

薄熙来曾任大连市市长、市委书记和辽宁省省长。正是在这段时间里,徐明的商业帝国开始快步发展。

1992年,薄熙来就任大连市市长职务。也正是在这一年,21岁的徐明创建了实德集团。经过20年的发展,实德集团俨然是一个庞大的“商业帝国”,在国内无人不知,徐明更是一度成为福布斯中国富豪排名榜中的辽宁首富。而薄熙来在官场上也一路高升,出事前在重庆的“唱红打黑”更是让他的声望一度如日中天。

来源:《汇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