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4月7日星期四

习近平卷入丑闻 中国网民争问: 谁是姐夫?

新浪微博今日有很多网民在问:「姐夫是谁?」截自晚上10时,「姐夫」两个字在微博成为热门搜寻字,超过13万人搜索,还登上微博实时热搜榜第八位。不过关键来了,究竟内地网民好奇的「姐夫」是谁?又干了甚么好事惹人关注?


答案揭盅,话说国际调查记者同盟(ICIJ)近日发表轰动各国政坛的「巴拿马文件」,ICIJ指至少8名中共中央政治局新旧常委的家人,曾开设离岸公司。当中就包括国家主席习近平姐夫邓家贵2009年在英属处女岛开设两间空壳公司,并任唯一股东和董事。虽然没有指名道姓,不过在微博大受关注的神秘姐夫,就是邓家贵。

有网民在网上留言揶揄:「让我们跟着姐夫的脚步走在社会主义的阳光大道上实现中国梦吧!」「因为姐夫的事情,我对大大有些失望」、「 这个话题居然没有被删除 还上热搜了。」还有网民开玩笑:「姐夫是谁啊?真巧,我的英文名也叫Jeff。」

中国富豪搬走资产有办法 僵尸户口最方便

巴拿马密件揭发包括国家卜土席习近平、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张高丽的家族,都有开设离岸公司,将财富转到海外。内地虽有外汇管制,但有非法交易员利用复杂程序、海外僵尸户口为富人转帐,亦有人将钱放在口袋,强装镇定过关。

一名非法外汇交易员透露,他们通过内地、香港、越南和菲律宾的大批僵尸账户,将资金秘密转到海外。交易员称,将客户的钱存到某个国家的某个账户,兑换后再将钱存到另一个国家的另一个帐户。他表示,部分户口持有人已经去世,根查无法追查金钱去向。

亦有人会协助客户,将现金绑在身上,或装到小袋子里,然后直接过关。他表示,海关经常针对行李很多、或看上去紧张的人来检查,「所以我就尽量保持镇静」。

内地民众每年限将5万美元(约39万港元),内地民要想移民或到海外投资,都要寻找非法外汇交易员帮忙。

资金流出中国后必有去向,去年中国买家便花520亿美元(约4,056亿港元)到海外买楼,推高包括香港布内的楼价。

有分析认为内地富中将资金挪到海外,除担心中国经济放缓外,还担心当局试图清理腐败,钱放在中国不安全。


来源:苹果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