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4月22日星期五

李克强婉拒出访,暗示习近平造成经济危局

即使从表面上,也可以发现中国政治的诡异:或许这是1989年六四事件之后最激烈的权力斗争的前夕,最早在今夏北戴河会议摊牌,最迟也在明年十九大会前掀桌。原本被各界视为弱者的总理李克强,要么逼迫习近平让出部分权力,要么自己可能更加边缘化。

李克强会见来访的新西兰总理约翰基。

不管结果怎样,李克强在今年两会记者会的谈笑风生,显示这位几天前念政府工作报告还冷汗直冒的总理,有了新的底气和勇气。那个时候,倒习公开信正流行,各界比较看好李克强是替代习近平的最佳角色。

早几天李克强视察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由于派潜水员搜索未名湖、特供食品冒称学生食物、封锁校园路线引起众多网友讥讽,但是熟悉李克强的人对《明镜邮报》说,这令人想起前总书记赵紫阳去探望绝食的学生。李克强相信自己更能获得学生支持,如果他需要的时候。

几天之后,418日,李克强在会见来访的新西兰总理约翰基时,婉拒出国访问邀请,表示必须留在国内集中精力解决经济问题。 

李克强这个坦率的表态,令观察中国政局的专家意外。因为在国际场合,中国领导人对是否受邀出访,都有一套程序性的答案。李克强如此表述,在观察家看来传递信息丰富:

一,承认中国经济问题非常严重,等于说是过去经济的问题,是习近平的错误领导造成,现在是靠他李克强出手来收拾烂摊子,现在情况开始好转了;

二,影射习近平到处出访,做“撒币外交”;

三,经济危机,百性荷包被洗劫,民怨集中指向习近平,李克强承担责任来化解民怨。

这位对习近平、李克强均有了解的专家对《明镜邮报》说,李克强开始站在第一线挑战习近平,可以说是争权,但手段却是争民心,可能迫使习近平同样释放和缓信息,例如习近平近日就网络的谈话,要求对网友包容有耐心,很明显与现在强制性的信息封锁、打压不同。

“民间压力与高层内斗,争取民心,取得政治制高点,可能导致中国政治出现变数,打破现有僵局。但对于权斗者而言,确实有风险。”一位中国政治学者如此对《明镜邮报》分析。


来源:明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