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4月16日星期六

巴拿马文件令中南海权力角逐趋「公开化」

巴拿马文件在世界范围内广泛传播已近半月,而在中国大陆,表面上仍然是死水一潭。但其实树欲静风不止,中南海暗涌频现。中共高层因巴拿马文件暗中角力。习近平用文物保护和国家安全话题转移视线。李克强则大谈廉政建设,呼吁「领导干部要培育良好家风」,其间微妙令外界侧目。

习近平近日大谈文物保护国家安全转移公众视线

因巴拿马文件涉及至少八名现任和退休的中共政治局常委,以及近二万名中国权贵和社会精英,其中包括习近平,中共政治局常委就专门商研对策,当局全面封锁相关消息和评论。

接近中南海人士透露,在继续对外装聋作哑同时,中共高层积极调整应对策略。鉴于巴拿马文件已经公布的部分内容矛头直接指向中共最高层,且预告下月仍将有更多「猛料」曝光,当局定性巴拿马文件为西方煽动中国人民对党和政府不满、最终想达到推翻中共的一个阴谋。

为稳定人心,习近平下令党内要掀起一场「民心保卫战」,并为这场民心保卫战定下了基调,要求一定要「打好打赢」这场「看不见硝烟」的反颠覆之战。

中共近期大张旗鼓号召全党要「两学一做」(即学党章党规、学习近平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通知是由中共中央办公厅直接下发以外,近期中办还特别召见《人民日报》、新华社和中央电视台三大央媒高层,就如何宣传报道两学一做进行部署,而此类会议通常应由中宣部牵头和召集。

据了解,参加会议的央媒高层心中有疑但不敢多问,但私下有高层指,因为巴拿马文件已经涉及意识形态和宣传舆论总掌门刘云山,所以中办似是有意避开刘云山而进行的。

为免引发外界猜测又能够紧密配合中央对巴拿马文件的应对策略,三大央媒已启动形式多样的报道计划,但是被严格禁止在任何报道中使用「民心保卫战」等类似表述。

中南海人士要求博闻社,「请特别关注近期习近平和李克强两人的举动」。公开资料显示,习近平近日专门就保护文物作指示,提文物保护16字方针,要求「切实加大文物保护力度,推进文物合理适度利用,使文物保护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官方还选择在昨天宣判一宗前年发生在辽宁的文物被盗大案,并称之为「建国以来文物第一大案」。

李克强:党员领导干部要培育良好家风

昨日,习近平又就国家安全问题作出重要批示,表面为设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批示,要求「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实则大有以「国家安全」抵御消除巴拿马文件「恶劣影响」之意。

习近平之所以如此高调拿文物保护和国家安全当话题,是中南海头号智囊笔杆子王沪宁的主意,王更“加班加点”突击为习的讲话「润笔」,今日国安委全体委员开会,传达习近平的指示,也是国安委成立以来首次全会。

值得玩味的是,新华社今天特别全文补发总理李克强上月底习近平访美期间,就已经召开的国务院廉政会议上的讲话全文,并且重点配发「李克强:党员领导干部要培育良好家风」主标题,其用意令人侧目。

中南海人士暗示,这是似仍未被卷入巴拿马文件风波的李克强,为深陷其中的前任领导人,尤其是现政治局常委同事们进行巧妙的回应、力挺和背书。是否属于「高级黑」以及如何解读,外界可以见仁见智。

尽管中共表面上对巴拿马文件继续保持装聋作哑,但习近平吹响了「民心保卫战」的号角。应该也算是巴拿马文件震出的另一余波!

来源: 博闻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