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4月25日星期一

友谊小船的政治话语解构

中国大陆最近流行「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的三句半漫画体。意思是两个人同在一条船上,第一幅漫画一个人说一句话;第二幅画另一个人说一句相反或扫兴的话;第三幅画,话不投机两人落水,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

权力不民选,利不为民所谋,却老想着在话语体系上贴近民众,不仅效果甚微,往往还适得其反。赵家人和非赵家人也不是一家人,除非政治上平等、经济上公平竞争。

这一说法的来源是英语友谊一词Friendship,词后面的ship是 船的意思。类似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的表达,在多个美剧、韩剧中出现过。后来作为漫画体:一艘船、两个企鹅或人的对话、三幅漫画的形式,由中国青年漫画家喃 东尼创造固定下来。最初是两只企鹅在一条船上保持平衡,然后一只企鹅变瘦了,结果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这种漫画逆转体很快有了各种内容、素材的变化。

但 真正进入大众视线、全民流行的还是和政治有关,而且是关于公众最为关心的反腐问题。首先是成都市纪委在其官方微信公号,采用这种漫画体,推出了「纪检人友 谊小船是怎样说翻就翻的」系列漫画,用于宣传纪检干部的辛苦和廉政原则,比如,对话一:这个月我们一起出去玩?最近有案子。对话二:下个月呢?还是有案 子。最后: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再比如:周末同学会,去会所玩啊!反「四风」。/那就换个地方打牌!党员要讲规矩。/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但是这种正面宣传并没有完全流行起来。

最 终流行起来则是和这几年查处的腐败大案有关。中共党报《北京日报》旗下的微信公号《长安街知事》,发布了「郭伯雄徐才厚友谊的小船是怎样说翻就翻的」系列 漫画,里面提到郭、徐卖官鬻爵、谷开来王立军反目成仇、其他众多贪腐官员的狼狈为奸、勾心斗角。比如郭、徐说好一人提一个干部,但同样下台的郭伯雄儿子却 说全军过半的干部由郭家提拔。过半?说好的一人一个呢?于是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

漫画在举了众多贪腐官员这样的例子后,最后用习近平的话总结点题:「党内决不能搞封建依附那一套,决不能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那一套,决不能搞门客、门宦、门附那一套,搞这种东西总有一天会出事!」

当民间流行的话语,一旦被官方用作政治宣传、成为「正能量」时,民间就会有个重新解构,赋予反讽和不屑的意味,颠覆官方的话语体系。很快各种「翻船」段子出来了。比如:反腐真了不起,没收了贪官的有几百亿吧?/了不起?分你一分钱了吗?/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再比如:现在国家强盛,领袖英明,收回钓鱼岛易如反掌。/那怎么还在日本手里?/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以及:外国的选举都是财团操控的。/好像你见过选票似的。/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

中 国现在事实上有两套话语体系,一套是官方大力宣传的正能量、中国梦、四个全面等民众不感兴趣也搞不清楚的话语,一套是社交媒体上流行的监督、批评、务实等 以讽刺、调侃表现出的话语。名实不符的官方话语往往遭到网民颠覆性的解构。比如,为人民服务,解构为「喂,人民,服务」,揭露非民选的权力实质;或者解构 为「喂人民服雾」,表达对环境污染的不满。再比如「提前(钱)进步」、「日」后提拔,解构为官员提拔上权钱交易、权色交易。而赵家人、赵国的横空出世、旧 词新解,更是对政治经济现实的革命性解构。

权力不民选,利不为民所谋,却老想着在话语体系上贴近民众,不仅效果甚微,往往还适得其反。就像林黛玉和焦大说不到一起一样,赵家人和非赵家人也不是一家人,除非政治上平等、经济上公平竞争。


来源:东方日报乔木 北京传媒学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